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深切关注”伊朗大选 拒称“是场骗局”

2009年06月18日1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据1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伊朗反对派抗议总统选举结果的示威17日仍在继续,与美国媒体这两天的“幸灾乐祸”相比,美国总统奥巴马反应谨慎。16日,奥巴马对选举的合法性以及选举后发生的镇压表示“深切关注”,但拒绝称此次选举“是场骗局”。

奥巴马说,他不想干预选举争端,美国无权选择伊朗领导人,但是他能感觉到伊朗公众要求变革的愿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主任唐志超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奥巴马的姿态是明智的,因为他知道,一旦美国介入,就把伊朗候选人之间的矛盾变成了反美与亲美的矛盾,这只会激起伊朗的反美情绪,反而对伊朗改革派不利。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王京烈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伊朗现在发生的事情是体制内的斗争,只是一部分人出来闹,因此骚乱不会持续下去,也不会导致伊朗发生新的革命。他说,最高领袖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这点在伊朗不会改变,即使是穆萨维当选,他也会按照伊朗宪法规定的原则行事,“伊朗不会变颜色”。

  唐志超认为,伊朗公布的选举结果大体反映了民意:“内贾德在国内的支持者还是占多数,并不像西方描述的那样”。他说,近期中东一份网络民调表明,中东民众最喜欢的3名领袖分别是,内贾德、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和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这3人恰恰都是美国最不喜欢的领导人。可见,伊朗此次骚乱,并不能说是美国对伊朗政策或美国中东政策的胜利。

  唐志超说,这次骚乱虽然声势浩大,但也应看到,改革派已接连输掉2004年议会选举、2005年总统选举、2006年地方选举、2008年议会选举,本次总统选举改革派再次败北。本来被寄予厚望的穆萨维得票率只有33.75%,与内贾德相差近30个百分点。另一个改革派候选人卡鲁比得票率还不到1%。这一选举结果显示,4年来伊朗政坛由强硬保守派主导的格局并未发生改变,被边缘化的改革派由不满发展到愤懑,最后酿成骚乱。

  王京烈表示,这次骚乱将导致伊朗政府进行某种反思,即如何促进经济发展,满足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唐志超说,这次骚乱与内贾德的个人因素有很大关系。从某种程度上说,内贾德在任4年导致伊朗社会撕裂。他的民粹主义政策与作风,“勇敢而革命性的”外交,社会自由度上的倒退,都导致城市中上层与中下层、城市与乡村的对立。(环球时报驻伊朗特约记者包小龙李彦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李 潇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尚未迟 本报记者 钟玉华)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