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户籍破冰体现上海吸纳、留住人才诚意

2009年06月18日13: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户籍破冰:上海的诚意

    施平

  3年试行期内落户总量没有限制,合乎条件就能申请,还有缩短和避免轮候的机会……居住证转户籍细则的出台,给翘首盼望的“新上海人”吃了定心丸。

对于他们来说,落户上海曾只是一种梦想,当梦想照进现实,而且来得这么快,这不仅仅是个人的快乐,更增加了他们对这个城市的信心。

  4个月前,被视为坚不可破的户籍制度,从上海首先破冰,对大多数人来说,都觉得没想到。因为中国落户最难的城市中,上海绝对排在前两位。而在当下,又正是全球经济不振,就业矛盾突出,社会福利资源紧张的爬坡时期。现在上海能够如期推出细则,把户籍转换制度一步步做实,充分反映了上海户籍改革是动真格的,绝不是做表面文章,通过这一举措,上海显示了广纳人才的决心,也展示了未来上海发展的重要思路——以人为本。

  众所皆知,要发展服务业,主要还是靠人才积聚,尤其是金融、物流、贸易、高科技等领域,更是一个比拼高科技人才的竞技场。如果上海满足于目前的人才引进和保有制度,那么日益老化的人才结构势必拖累上海的发展。要让现有的人才能够留下来,而又要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沪,那就必须在物质上和精神上创造条件,要引凤入巢,还需先埋梧桐。

  平心而论,在居住证政策实行后,有没有户籍对于新上海人的影响并不大,就是生活上偶尔有些不便,比如买车上牌、出国签证、子女考试等等,需要返回原籍办户籍证明。在一般的就业求学、社会福利等方面,居住证完全可以满足证明作用。换句话说,对于新上海人,真正让他们心动的是一个身份的转换,从此不再是仅仅居住在这里,而是名实如一地融入上海,他乡终成家乡。

  做人的工作,往往精神意义比物质意义更重要。古有千金市骨,引来千里马无数,如今上海把最难解决的户口问题给解决了,在这个前提下,还有什么不能解决,还有什么问题不能谈呢?当然,在现阶段,户籍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全面放松或取消户籍制度还需国家统一部署,而上海的先行尝试,则是一种最大的诚意,这种诚意也一定会起到应有的效果。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