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高考作文有满分有零分 错1字扣1分没有实行

2009年06月18日13: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今年高考作文高分不多 有满分也现零分 

    2008年热点话题多被引用—— 地震和奥运“一双隐形的翅膀”

  本报讯(记者仲玉维韩旭)昨天,本市2009年高考语文阅卷工作全部结束。

  今天,记者从部分阅卷老师处获悉,今年的高考作文高分并不是很多,围绕“地震”、“奥运”等2008年话题,来写“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的居多,而很少有人会写到当下的时髦词“H1N1”和“金融危机”。

  阅卷者同时透露,今年的高考作文有4%为55分以上的高分作文。阅评中,出现了满分作文也出现了零分作文。

  据悉,目前本市高考所有科目阅卷工作已结束。本市考生可于23日中午查询成绩。

  文采飞扬较去年出彩

  “今年高考高分作文很多,作文很出彩。”据高考语文阅卷老师昨天透露,今年的高考作文,考生文采飞扬,较去年出彩。阅卷者分析,这种情况和高考命题、评卷标准有关。

  相比去年高考偏重说理思辨的作文题,今年高考作文文学性相对较强,特别是写抒情类散文的考生,容易让阅卷者“眼前一亮”。

  观点集中谈大事居多

  今年本市有10万名考生参加高考,这拨考生也是“纯90后”一代。

  不过,被人们贴上“张扬”、“个性”标签的90后们,在作文上表现得却有些失去重心。

  “整体来说‘缺乏思想’,对一个问题的看法,缺少最基本的态度和自己的认识。”一名阅卷老师这样说,很多的作文都是东写一点、西凑一些,还有很多“大白话”,有思想和内涵的很少,绝大多数属于大众化作文。

  今年的高考作文谈“理想”、“信心”的抒情、表达看法的居多。特别是提到“地震”、“奥运”、“运动员”的题材更是多数,而时下的H1N1、金融危机话题则比较少。

  “100个里面恨不得有99个写奥运、地震的,同样的题材,再好的文章也不会凸显出来。”有阅卷老师这样说,还有的孩子写非典也不会写H1N1。

  不过,语文专家分析,这与孩子的经历是有很大的关系,毕竟2008年中国事情比较多,奥运在北京举行,也使得高考生容易写一些自己经历过的类似事情。

  零分作文网上版本假

  针对网上流行的“零分作文”,这些作文或是用词过激,或是非常搞笑,有些作文的结束语还问候阅卷老师,一位阅卷共达900多份的老师对此进行了驳斥。

  “北京的孩子整体来说还是中规中矩的,从没遇到过网上说的零分作文情况。”这位阅卷老师说,网上“零分作文”很有可能是一些写手所为,甚至有些虚假。

  根据高考作文阅卷的标准,错3个字扣1分,重复出现不计入;如果作文不够800字,按照50个字扣1分计算。

  据阅卷老师介绍,一般只要写了作文都会给出分数,最低的在10分左右,很少出现一个字都没有写的作文试卷,但会有一些作文因时间原因,没有写完只写了一半的。

  与去年材料作文不同的是,今年的命题作文更容易扣题,跑题的相对要少很多,只要写的靠上题目都会得分。

  1字1分?今年未实行

  昨天,记者从有关阅卷者处获悉,今年高考作文评阅没有实行“错1字扣1分”,一般每错3个字扣1分。根据去年全国高考大纲要求,作文每错1字扣1分,扣分上不封顶。一位阅卷者告诉记者,本次高考阅卷还是沿用往年错3字扣1分。虽然上不封顶,但判卷时基本上不对错别字累计扣分。

  但阅卷者表示,一篇作文如果错别字连篇,虽然没有直接按错别字扣分,但这会导致卷面整体质量和得分档次下降。

  此外,按规定今年高考作文不得少于800字,每少50字扣1分。

  教师“分”级详解

  零分

  鸭蛋作文系白卷

  据阅卷者透露,今年高考作文出现了满分作文和零分作文。“零分作文就是交白卷,一个字都不写。”阅卷者表示,虽然没有对“鸭蛋”作文所占比例进行统计,但绝不是个别现象。

  39-55分

  中档作文扎堆儿

  根据往年阅卷情况,中档分数的作文比重最大,今年也不例外。记者从阅卷者处获悉,得分在39-55分的以抒情类散文居多。

  这档分数的作文占答卷中的大多数。今年高考作文题让考生“有话可写”,大部分人分数平稳。

  55-60分

  4000人作文获高分

  55分以上的高分作文最受关注。据阅卷者透露,经过电脑初步计算,今年高考55-60分的高分作文占全部作文的4%。今年本市有10万考生,这意味着共有4000名考生得到了高分。

  阅卷者强调,想写出得分在55分以上的高分作文,一定要先吃透这个题目,“隐形的翅膀”一定要指代一些积极的、能带来希望的东西。此外,阅卷者表示,高分作文一定是让人耳目一新的个性作文。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