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发现力证揭鸟类起源之谜 恐龙演化而来(图)

2009年06月18日13: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没有牙齿,但却有像鸟类一样的用来切割植物的喙,属于植食性恐龙

制图/李铭


  中科院研究成果今被刊载 

    解释恐龙前肢如何变成鸟类翅膀 破解进化谜团—— 

   《自然》:中国发现力证恐龙“变”鸟

  今天出版的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刊登了来自中国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它为揭开鸟类起源之谜等提供了最有力证据。

  记者今晨连线了文章作者——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星研究员。

  他表示,鸟类手指同源问题是鸟类起源研究方向一直困扰着古生物学家们的一个问题,此次研究发现,将强有力地支持鸟类起源于恐龙的假说。

  鸟类进化手指同源最具争议

  徐星研究的鸟类手指同源问题,是鸟类进化生物学研究领域长期以来最具争议性的问题之一。

  化石材料显示,鸟类的恐龙祖先具有5个手指。在向鸟类的演化过程中,它们的两个外侧两指(相当于人类的无名指和小拇指)首先退化并消失,最终形成鸟类具有3个手指的手部(翅膀)。

  但是,现代发育生物学研究却表明鸟类保留了中间3指,也就是说在鸟类演化过程中,最外侧和最内侧的两个手指(相当于人类的大拇指和小拇指)退化消失了。

  这样,古生物学资料和现代发育学资料在鸟类手指同源问题上产生了冲突,这一冲突也成为少数学者反对鸟类恐龙起源假说最有力的证据。

  泥潭龙复原图

  最新发现

  “泥潭龙”打开思路

  徐星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最近在我国新疆准噶尔盆地的侏罗纪地层中发现了一种奇特的小型恐龙,被徐星等人命名为“泥潭龙”。

  泥潭龙属于角鼻龙类,是恐龙类群中最古老、最原始的成员之一。

  最令研究者感到兴奋的是泥潭龙不同寻常的手部结构。像很多其他早期兽脚类恐龙一样,泥潭龙保存了四个手指,但是其第一指却严重退化了,第二指非常发育。这显示了一种与其他早期兽脚类恐龙完全不同的手指退化模式。

  解决矛盾提出外侧转移假说

  徐星和他的合作者重新观察和分析了兽脚类恐龙的手部结构,令他们感到惊讶的是,许多兽脚类恐龙的手部特征其实也暗示着一种复杂的退化模式。

  综合新的古生物学资料和现代发育学资料,徐星和他的合作者提出了一种外侧转移假说来解释恐龙手指的演化。

  这样,存在于古生物学和发育学资料之间的矛盾就消除了。

  研究意义解开恐龙“变”鸟之谜

  徐星今晨告诉记者,现在的鸟类是由恐龙演化而来的,这一假说已被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所认可。但恐龙是如何进化为鸟类的,尽管不断有新的化石被发现,但两者之间的进化链条还存在缺失部分。

  徐星表示,他的研究发现,将有望消除古生物学资料和现代发育学资料有关鸟类手指同源问题产生的矛盾,解开恐龙向鸟的进化过程之谜。本版文/记者刘晓雪

  古生物学原有认识

  在向鸟类的演化过程中,恐龙的两个外侧两指首先退化并消失

  泥潭龙化石发现于我国新疆准噶尔盆地的侏罗纪地层。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