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一脑瘫考生将中考 专家呼保障残疾人教育权

2009年06月18日1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脑瘫考生将走进中考考场

  专家呼吁立法保障残疾生升学权利

  晚报记者 钱钰 李征 报道

  后天,兴业中学的一位特殊考生即将踏入中考考场。小华(化名)是一位脑瘫患儿,经过初中四年的努力,从坐轮椅到能独立行走,从接受别人帮助到帮助别人,终于迎来了人生中的又一次大考。

但残酷的现实是,小华的成绩距离普通高中还有一定差距,而她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一所普通高中接受她,让自己和正常的孩子一起,继续完成学业。

  从坐轮椅到独立行走

  记者面前的小华文静美丽,有些腼腆害羞,说话流利,看起来和正常孩子并无两样。 “小华,你走一走给大家看看!”班主任李献老师笑着鼓励她,只见小华有些艰难地扶着凳子站起来,一步、两步、三步……在没有任何人搀扶的情况下,不太熟练地挪动着步伐。

  李老师感慨地说,别小看这简单的几步路,可是整整花了四年的时间。由于出生时脑缺氧,小华和双胞胎姐姐都不幸地成为了脑瘫患儿,姐姐至今仍瘫痪在床,而小华也只能依靠轮椅代步。

  如今的小华已能独立走上讲台,到黑板上做练习题;扶着扶手在同学的护卫下,独自走上四楼的教室;经过自荐演说、民主选举,当上了一名称职的班干部。其中,最大的转变就是,她从过去接受别人帮助,到现在帮助调皮的同学学习英语。她和同学融洽相处,不仅改变了性格,也找回了自信。

  渴望有高中能接受自己

  至于这次中考,小华告诉记者,她填报了家附近的一所民办高中。一旁的李老师补充说,小华渴望能继续求学,但她的成绩距离普通高中分数线还有一定差距,“小华的文科成绩不错,但她的智商毕竟处于智障与正常孩子之间的临界状态,逻辑思维能力跟不上,导致理科成绩拉了后腿。 ”

  在采访中,不少熟悉小华的老师都为她感到惋惜,小华能读到中学毕业确实不容易,她的文科成绩也不错,去阳光之家或读职校总有点可惜,如果能有一所普通高中接纳她,让她和正常孩子一起,继续完成学业就好了。“但高中毕竟不同于义务教育,可以让她随班就读,每所高中都有分数门槛,照这样的要求,她被拒的可能性比较大。 ”李老师说。

  小华告诉记者,自己将来想做一名翻译家,能够自食其力,减轻父母负担。

  专家说法

  保障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

  华东师大博导、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前院长方俊明教授对此认为,像小华这样的学生,应该放到融合教育的环境中去,和普通学生共同接受高中教育,甚至是大学教育。小华进入到普通中学后,并不会牺牲其他学生的教育机会,相反还能同时促进双方的发展。小华同学不仅可以学习自己需要的课本知识,还可以从融合教育中获得更多的刺激性、变化性的生活经验。 “大量的调查结果表明,普通学生的学业进展并不会因为班上多了一两个在智力或身体上存在障碍或缺陷的学生而受到负面影响,反而还为他们培养健全人格提供了优化的教育环境。 ”

  多年来,华东师范大学一直招收盲童学生,培养模式也是融合教育,盲生和其他大学生一样住宿、上课,除了极少数科目外,院方基本没有降低对他们的学业要求。“小华的情况和盲童比较相似,都属于残疾人范畴,从理论上来说,她也应该可以得到这样的机会。 ”方教授表示,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保障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法规,因此只能作为特例来解决小华接受教育的问题,等到小华参加高考之时,由教委、残联和大学等多方单位共同商讨相关方案。 “小华这件事也反映出,我国也应该尽早出台相关的法规,保障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甚至是高中教育的权利。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