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暗战房贷市场 “停本付息”变相供短期融资

2009年06月18日14: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面对着竞争日益激烈的房贷市场,商业银行再出新招。近日,中信银行推出了针对存量房贷的“停本付息”计划,部分客户可以在一定时期内只付利息暂缓付本金。

  根据介绍,只要是在中信银行贷款超过一年,目前尚有余额、按月还款的房贷客户,且最近一年内发生30天以上的逾期次数不超过一次,贷款当前不处于逾期状态,均可享受“轻松还款”计划。
期限至少6个月,一般为12个月,优质客户可延长到24个月。

  也就是说,在最长两年的时间里,客户可以每月先只还房贷中的利息部分,大头的本金可以暂挪做他用。“实际上是帮助借款人提供短期融资。客户通过减少还款,获得更多的流动资金满足其他消费需求。”中信银行对此解释道。

  “这是银行在激烈的房贷市场争夺战中,为吸引潜在客户而推出的促销手段。”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此表示。

  不过,不要以为银行只收利息是件吃亏的事。虽然在这期间客户的原始贷款期限并不发生改变。但在期限届满后,客户需要重新选择按月等额本息或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偿还最初的“本金”,银行依然能赚取其中的利息。

  “这一产品不仅有助于增加银行的息差收入,还有利于笼络客户资源,进一步扩大其市场占有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记者,这一看似优惠购房者的计划,实际上是增加了房奴们还贷的总成本。推迟归还的“本金”并没有消失,而滋生出更多的利息,房贷客户的购房成本不降反升。

  某房产中介提醒客户,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算好账。只要你确信这期间能跑赢推迟的利息再选择此种方式,否则,房贷还是及时全额归还的好。

  郭田勇猜测商业银行在此时推出这一招,目的可能是考虑到可能攀升的不良率,而提前进行“妥协”调整。

  “银行考虑到当前经济危机下,购房者实际收入水平有所降低,违约行为可能升高,于是先发制人,提前进行"妥协"调整,以期将不良率控制在可接受的水平。”郭田勇称。

  奚君羊也认为,这一“奇招”本身就有助于银行降低风险,通过时间的延长来减轻借款人的还贷压力,从而降低违约率。这在银行流动性较充裕的情况下,还是比较可行的。

  不过,也有人担心,一旦客户集中出现“停本付息”计划期间将原本还贷的本金投资失利的情况,这反而会加剧银行的不良贷款风险。此外,这有可能给部分不法开发商制造楼盘虚假繁荣创造便利条件。(记者黄竞仪)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