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名校招生捧热“小五班” 市教委表示将严查

2009年06月18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市教委表示:严查辅导班和升学挂钩

  “小升初”的硝烟还未散去,“小五班”报名的暗潮又开始涌动。为了博取名校“面试入场券”,最近,沪上四年级学生家长开始热寻“小五班”,提前为孩子占位。针对这一现象,在全市教育规范收费工作会议上,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本市将严查辅导班和升学挂钩的违规行为,并加大处罚力度。


  记者调查

  四年级学生抢报“小五班”

  “儿子下学期就升五年级了,长宁区哪些名校有"小五班"?”、“报"小五班"需要小学的推荐表吗?”、“某某初中的"小五班"录取率怎么样?”……最近,在各大育儿网站上,类似的帖子突然多起来。发帖的人多为四年级学生家长,下面的跟帖中除了有五年级孩子家长的回答,也有不少同为四年级孩子家长焦急的发问。

  所谓“小五班”,是一些名气较响的初中学校为小学四、五年级学生开设的课外班,与一般培训机构不同的是,“小五班”与一些名校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招生时打着名校旗号,并暗示成绩好的学生可获得优先进入学校的机会,让很多家长、考生都心动起来……

  从2009年开始,上海对民办初中招生规定:所有民办学校都要在两天时间内举行面谈。最近,有不少家长“低调”地传授自己的择校经验:很多家长四月份就收到了录取意向书或电话通知。其中,参加过“小五班”的一些学生更是早在3月份就已经到学校去“验证”报到了。

  参加“小五班”,可以提前得到面谈的机会,优秀学员能够提前推荐,这已经不是秘密。一些担心失去面谈机会的家长对名校的“小五班”更加推崇。“民办初中集中在两天时间内面试,一天老师要面试好几百号人,很容易挑花眼的,还是上一下"小五班"比较保险。”一位四年级学生家长表示,家长只能狠狠心,让孩子参加“小五班”培训,早吃苦总比晚吃苦好。

  培训机构变相招生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小五班”常常“改头换面”,设在某些培训机构名下,但却与一些名校有着“暧昧”的关系。名校升学的“绿色通道”,提前获得面试资格,优先进入名校……正是这些诱人的“承诺”吸引着大批家长加入”小五班”争夺战。

  “如果你打电话去学校报名参加"小五班",接电话的老师一定郑重其事地用严肃的口吻纠正你的用词:这里是某某进修学校。家长一定要接个“彩色翎子”,不要再说"小五班"了,这是我们家长的通俗叫法”。另一位家长表示,她已经收到某学校的“小五班”招生的通知,是用进修学校的名称发通知的。短短的两天,报名的同学就有近100人,“小五班”名额紧张程度可想而知。

  杨先生的儿子也是小学四年级学生,对于小学升中学,他一直很关心,也在不断打听消息。六月初,他听说某初中的分校“小五班”开始招生,他立即就兴冲冲赶去报名。到了报名的地点,他才得知:该班一共招收300个名额,但是已经全部分配到各重点小学去,要等他们全部结束,如果还有剩余的话,再分配给自己报名的小朋友。接待老师很热情地接待,家长可以先做登记,有剩余名额,会立即通知家长来办手续。

  家长不惜重金争名额

  一位学生家长慧慧爸爸昨天发帖“晒了晒”激动的心情:“我女儿已经报好某英语特色学校的"小五班"了。”这一帖立即引来了其他家长的羡慕,并纷纷向他讨教经验。“我们是有学校提供的推荐表,如果没有推荐的学生,一定要很早就到学校门卫处登记,越早越好,座位也是早报早选。”慧慧爸爸毫不吝惜地分享自己的经验。

  记者发现,一些名校的”小五班”价格不菲。本市某中心城区一所知名民办初中,在一所进修学校开设2009年暑期“小五班”。招生简章介绍:暑假期间,“小五班”一共3期,每期12次,每次2课时,上趣味数学和英语口语,一期就要1000多元。而其他学校“小五班”的一期价格也从600元、800元到1000多元不等。

  为了博取进入名校的可能性,很多家长们都紧抓“小五班”这根救命稻草不放。“1000元算什么?”一位正要给孩子报名的家长说道,如果要升入比较好的初中,除了是该地段的生源或拥有多个证书等过硬的敲门砖外,就是参加由这些和初中学校关系密切的“小五班”。因为一些学校会从“小五班”中选拔尖子生给予入学的机会。另外一部分学校则会让授课老师推荐学习出众的孩子,然后由校方组织面试,如果表现突出同样可以赢得升学入场券。

  家长自述

  正方:“小五班”确定面试机会

  “进了"小五班"后还不够,还要争取"优秀学员"。”一位参加过某校“小五班”的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小五班”会定期组织学生考试,越是临近“小升初”,考试成绩越是关键,最终学校会根据成绩颁发“优秀学员”,凭这个就能拿到该学校的面试资格。

  “"小五班"一般都会定期组织学生考试,凭考试成绩和平时的学习情况来提供学校的面试资格。孩子进入"小五班"后,要时刻关注孩子在班上的排名成绩,如果每次都能排在前几名,那获得面试资格的希望就比较大。”一位过来人给其他家长支招。

  但是,每个”小五班”中有多少比例能直升名校或者拥有面试资格,并没有一个确定的数字。家长们都费劲心机,希望孩子的表现能入老师的“慧眼”。“虽然我的孩子一向比较内向,但为了让他抢眼一些,我总是要求他要主动发言,表现得活泼一点,给老师留下印象。不知道这样做是不是合适?”一位家长忧心忡忡地说。

  反方:只看竞赛证书,不看“小五班”成绩

  “"小五班"似乎是没用的。我女儿读了某某学校"小五班"的秋季班,平时的成绩总分应该至少在前四位吧,但连个面试机会都没有。”昨天,琪琪妈妈向记者说了“受骗”经历。

  琪琪妈妈介绍,每次去“小五班”上学都很认真,英语课文背出来还不能过关,一定要发音准确,比起平时在小学上课积极百倍。听说,在“小五班”考试成绩名列前茅,可以获得推荐面试的名额,所以,琪琪一直在“小五班”努力学习。终于等到今年5月份,其他同学陆续接到学校的面试通知,琪琪却没有拿到面试资格。最后,琪琪妈妈发现,参加面试的学生都有各种竞赛证书,学校反而没有参考过“小五班”的平时表现和考试成绩。

  业内声音

  校长:不会违规办班

  “小五班”其实也是民办中学变相提早抢夺优质生源的一种方式。对此,一所民办中学的校长坦言,民办学校靠的是口碑,现在民办中学招生限制越来越多,只有抢到优质生源,学校才不会被淘汰。这位校长表示,大部分民办初中都不会违规办“小五班”,曾经出现过个别培训机构会借用学校的名义对学生进行宣传,被学校发现后,已经严肃地提醒了该培训机构。

  现在,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每位家长都希望将孩子送到比较好的学校,这都可以理解。往年,择校一直处于一种无序状态。今年,市教委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规定民办学校面试在两天时间内举行,大部分学校都遵守了这一规定,这对缓解择校风,缓解家长选择学校疲于奔命,有一定积极作用。

  市教委:严查“小五班”

  目前,上海还出现个别中小学将校舍出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一些社会办学机构打着成人教育的旗号,仍暗地开设面向中小学生的补习班。在全市规范教育收费工作会议上,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一些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租借校舍、“校中校”等行为表面上看与学校没有任何关系,但是,一些培训机构仍有在职老师参与上课,一些培训机构给学生、家长各种“推荐承诺”,这些行为严重干扰了教育行政部门的“减负”工作的落实,这也属于教育乱收费重点整治的范畴。

  据悉,市教委将和市教育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等几个部门共同研究,哪些违规行为应该受到什么惩罚,并对相关负责人推出“问责制度”,方便各个区县统一标准,对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进行有效整治。晚报记者杨玉红 报道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