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联储权利得到极大加强 监督范围扩大严防危机

2009年06月18日1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

美联储大楼

 奥巴马与财长(左一)

  白宫公布“大萧条”后最大规模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美联储变脸扩权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7日在白宫发表讲话,公布全面金融监管改革方案。这一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监管改革目的是确保当前金融危机不再重演。

  联储“得宠”

  美国政府当天公布一份88页的白皮书,详细阐述改革方案。根据这一方案,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权力得到极大加强,金融体系中一些以前不受监管的部分将置于监管之下。

除此之外,政府提议,建立消费者金融保护署,监管房屋抵押信贷和信用卡等消费信贷。

  奥巴马说,这是“金融监管系统的全面改革,其规模在‘大萧条’结束之后闻所未闻”。

  根据这一提案,美联储的职权将得到大大拓宽,其监督范围由银行扩大到所有可能对金融稳定形成威胁的企业,包括所有大型控股公司和金融企业。

  美联储权力范围扩大的同时,其原有一些权力受到限制。在向企业提供紧急金融救援前,美联储须获财政部长书面许可。以前美联储不需获得财政部批准。除此之外,美联储部分监管权力也由消费者金融保护署分担。

  金融体系中一些先前未受监管的区域,如对冲基金等大型私募资本、信贷违约掉期等场外交易的金融衍生品也将受到监管。

  严防危机

  这一计划的目的是防止金融危机重演。奥巴马用形象语言说明,要阻止的就是那种半夜打来的电话,要求他作出令人不快的决定:是放任大型企业倒闭,还是用纳税人的钱拯救它们。

  奥巴马说,他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对商业企业和消费者都有利的体系,奖励诚信和良性竞争,限制狡诈与诡计。

  至于为何要对监管制度作这些改造,奥巴马说,“大萧条”之后制定的规则“已经不能适应21世纪全球经济的速度、广度和复杂程度”,因此需要制定新的“交通规则”,抵御造成这次金融危机的“不负责文化”。他说,美国在过去数十年犯了“一系列错误,失去了很多机会”。

  奥巴马还肯定了自由市场经济在美国的作用。他说,自由市场经济“曾经是,仍将继续是美国进步的引擎、繁荣的来源”。

  面临苦战

  奥巴马说,他希望这一方案今年年底之前在国会得到通过。民主党方面已经积极响应。隶属民主党的国会两大相关委员会主席分别表态,将迅速行动。

  但这一方案在共和党方面并不受欢迎。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迈克尔·斯蒂尔发表声明说:“就像我们在汽车业、银行业、抵押信贷机构和健康保险体系中看到的一样,奥巴马总统的解决办法总是让联邦政府获得更多权力,微观管理美国经济。”

  围绕金融监管改革,国会除了两党之争,还将上演利益集团之争。金融机构、对冲基金等利益集团将在国会发动游说攻势,尽力争取更多“自由”,消费者权益组织等认为提议还走得“不够远”的组织则会要求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

  (新华社今晨特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