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银行报告认为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可观增长

2009年06月18日15: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罗沙、安蓓)世界银行18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认为,尽管中国经济继续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刺激性的宏观经济政策仍使经济保持着可观的增长速度。

  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定期对中国经济进行评估。
世行最新报告认为,在经过适时调整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下,中国银行新增贷款激增,政府影响的投资大幅增加,房地产部门出现积极迹象,消费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进口量也得到恢复。

  基于这种情况,世界银行将中国2009年GDP增长预测调高至7.2%,而此前一期报告中,世行预测2009年中国GDP将增长6.5%。

  世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表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GDP环比增速相当高,之后几个月可能会有所放缓,预计到2010年中国经济就将走上正常增长的轨道。

  世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说,政府主导的投资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经济2009年的增长。一季度中国消费保持了强劲增长,虽然出口依然十分疲软,但由于经济刺激计划提升了对原材料的需求,进口额开始迅速回升。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仍会相当可观。

  报告同时认为,虽然全球经济已经出现了一些趋稳的迹象,但经济增长依然缺乏可靠支撑,因此快速的全球复苏看起来可能性不大,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中国政府采取的经济刺激政策使中国经济在外部需求严重减弱的环境下保持增长,但由于全球环境决定了制造业以及私人投资的短期增长前景不佳,中国不太可能出现基础广泛的迅速复苏。

  高路易认为,中国应抓住时机采取前瞻性的政策和结构性改革,2009年之内可以放缓出台更多传统的刺激政策,在适当减少财政赤字的同时也为明年的经济政策留出操作空间。

  世行报告建议,中国政府可以引导资源投向在新环境中具有增长潜力的部门,大力扶持蓬勃发展的国内市场,推动农村人口城市化,加速开放服务业,通过提升居民收入水平来促进消费。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