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伊朗因选举争议引发骚乱将被当局控制

2009年06月18日1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15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改革派总统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的支持者在大型集会上手举穆萨维与已故伊斯兰革命领导人霍梅尼的图片。穆萨维当日在其支持者举行的大型集会上说,他已经作好参加重新投票的准备。新华社/路透

  伊朗因总统选举争议引发的动荡局势持续发酵。反对派总统候选人穆萨维的数万名支持者十七日连续第五天走上街头,在德黑兰市中心广场示威抗议选举结果,预计十八日晚些时候他们将为在冲突中遇难的同伴举行悼念活动——迄今已有至少七人在伊朗总统选举后爆发的示威骚乱中丧生。


  西方媒体称,伊朗正遭遇一九七九年伊斯兰革命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穆萨维阵营目前无意妥协,两派仍在对峙,现在的问题是,这场“街头革命”能走多远?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问题学者王凤对本社记者说,就稍长时间来看,伊朗因选举争议引发的示威骚乱将被当局控制,原因在于现阶段伊朗执政的保守派对政权的掌控能力仍然很强。

  王凤提醒,虽然“败将”穆萨维领导的街头抗议活动声势浩大,但不要忘记,以现任总统内贾德为首的保守派在大选中获胜确在意料之中,选前各方就感觉改革派获胜的机会不大。

  她指出,与改革派相比,保守派至少在三方面优势明显,其一在伊朗农村和城市下层贫民中的支持率处于高位,其二在伊朗军队、国民卫队、宪监会乃至行政、立法、司法机构中的势力很大,其三动员和组织民众的能力很强,这三点既为保守派赢得伊朗总统大选奠定胜局,也成为他们继续掌控国家政权的重要保障。

  十六日上午,虽然较原定十五日抵达的计划推迟一天,但内贾德仍出现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以观察员国领导人身份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第九次峰会,此举从另一方面印证内贾德对国内局势“胸有成竹”。

  内贾德外访当天,伊朗宪监会在驳回改革派提出“取消总统选举结果”的要求后,宣布准备重新计算部分选票。对此王凤指出,这表明改革派拿出了一些涉及选举舞弊的确凿证据和材料,使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作出回应,“但是宪监会只是同意对部分票箱重新验票,它所占的比例能有多大呢?因此不会对选举结果产生颠覆性影响”。

  作为在伊朗拥有最终决定权的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态度对伊朗局势走向至关重要。除下令对十二日总统大选存在的舞弊行为进行调查外,他还将四名总统大选候选人代表同时召集在一起,既呼吁伊朗人团结在宗教人士领导的政权体制之下,也明示在对争议选票进行有限重新统计时,四名候选人代表都应当在场。

  王凤将哈梅内伊的举动视作一种平衡策略。她表示,伊朗不论是保守派还是改革派都听从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虽然更倾向于保守派,但绝不会一味死硬,而是会根据伊朗国内形势和国际条件适当作出一些灵活调整,以此平衡保守派和改革派立场,使用的平衡手段是很巧妙的。

  “哈梅内伊不会对国内现状和政治压力视而不见,况且近几年内贾德已经作为保守派领袖冲在了前面,哈梅内伊就在后面进行一些调整,控制保守派势力,不让内贾德走得太远,以维持伊朗政局的微妙平衡。”王凤说。(记者德永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