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社会对伊朗选举结果和局势反应不一

2009年06月18日1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35分报道,由伊朗总统大选所引起的纷争已经造成了伊朗国内民众间的严重对立,而同时伊朗对于部分国家针对伊朗局势发表的种种言论,颇为不满,近日向美国等国家提出了抗议,更多情况中国之声连线国际新闻观察员王健。


  中国之声:美国对伊朗国内的局势发表了怎样的言论。伊朗是怎么表现的?

  记者:对于伊朗总统大选引发的种种争端,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其他人的反应我个人感觉是小心翼翼的,试图保持中立。比如德黑兰在整个选举之后爆发千人大示威,奥巴马没有出来说话,首先是拜登副总统发表言论,他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有关此次大选如何进行有很多的疑问,我们将等着观察情况,因为我们没有充足的证据来判断。他说,从大选来看有很多疑点,70%的选票来自于城市,而城市不是内贾德的大本营,他获得68%的得票率是不可能的,这是拜登说的话。当时奥巴马躲了几天,一直避免正面发表评论表示支持内贾德或者是支持穆萨维,但是后来他接见了贝鲁斯科尼,两人会面后他很小心翼翼的说我对选举出现的暴力事件深表不安,但是我不愿意插手伊朗的选举争议,也不希望美国成为争议的政治足球,究竟由谁来领导伊朗要由伊朗人自己决定。奥巴马一直担心如果支持了某一位,另一位如果上台对马上要开始的美国和伊朗对话,是没有好处的,一直试图保持中立的状态。但是我个人观察,美国的媒体有点过分,报道情况基本上一边倒,认为大选炒作很凶,所以伊朗控制了很多媒体,不希望他们上街采访。这种情况下伊朗传召了代表美国在德黑兰利益的瑞士大使,抗议美国发表的言论干涉了伊朗的内政,此前伊朗外交部已经召见了德国、意大利、英国、法国、荷兰、捷克等国的大使。

  中国之声:国际上其他国家对伊朗局势和选举结果持什么态度?

  记者:各个国家的意见不太一样,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召见了伊朗驻德国大使,提出交涉,认为你们镇压群众,同时拒绝外国媒体采访完全不能接受。澳大利亚也是同样,外长史密斯直接宣布拒绝承认伊朗总统大选的结果。俄罗斯不太一样,俄罗斯和伊朗的关系很好,今天有报道说,这次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伊朗总统选举的俄罗斯专家说,这次的选举是绝对民主的,这个过程中反对派的报纸可以自由出版发表不同政见,很多东西是被西方媒体夸大了等等。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昨天发表讲话时完全支持总统内贾德,他说反对派的抗议活动是外国支持的诬蔑中伤的活动,各个国家发表的言论。多数国家是保持中立的,客观的看,有的国家是在表达的自己独特的立场。

  中国之声:今天伊朗内政部长写给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有关伊朗大选的秘信曝光了,这封信的内容是什么样的?对局势有什么样的影响?

  记者:这封信现在是真是假也很难说,前一阵说内贾德得票率只有3%,我们都不知道是真是假。有一份内政部长马赫苏利6月13号写给哈梅内伊的信,上面清楚的写着,改革派候选人穆萨维赢得了大选,这个东西是真是假很难判断。目前来讲反对派基本上是拿这话来说话了,很多人游行的时候手中拿着这封信来抗议,这种情况下很难判定。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