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康师傅矿物质水品质管理严格 保持市场强势地位

2009年06月18日1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康师傅瓶装矿物质水品质管理体系环环相扣保持市场强势地位

  □ 本报记者 罗 兵

  “顶新集团食品安全与营养顾问委员会正在筹备之中。”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北区董事长张百清在6月12日中国食品高层论坛上表示。

  盛夏将至,更多厂家开始加入矿物质水大战,银鹭、达利园等许多品牌纷纷进入矿物质水市场。2009年因此被称为矿物质水元年。作为矿物质水行业的龙头老大,回首过去的风雨之路,面对今天更加激烈的竞争,康师傅集团高层曾形容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也就是要更加认真、谨慎地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蓬勃发展的第二水种

  矿物质水,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据专家介绍,包装饮用水分为六大类:纯净水、矿物质水、天然矿泉水、天然饮用水、天然泉水、其他饮用水。

  早在1999年,可口可乐就已经推出了矿物质水“DASANI”,在美国、加拿大及南美洲等一些国家和地区销售,2002年雀巢矿物质水“Pure Life”上市,在北美、欧洲和亚洲销售,还在2006年作为多哈亚运会的指定饮用水。

  据国家标准《饮料通则》,矿物质水从2008年12月1日正式成为我国饮用水的水种之一,虽为新水种,矿物质水却有着惊人的市场增长速度。根据AC尼尔森数据显示,到2008年,矿物质水成为瓶装水的第二大品类(第一大品类为纯净水),占包装水的28%,是过去两年中成长最快速的包装水。

  根据行业内统计,自康师傅矿物质水面世以来,先后有可口可乐、娃哈哈、屈臣氏、统一、乐百氏、今麦郎等品牌加入矿物质水的生产行列,无形中加速了市场的成长速度,提高了消费者的接受程度。

  尤其是2008年,可口可乐“冰露”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唯一正式饮用水,成功进入奥运赛场,成为运动员和观众的首选瓶装水,促使整个行业取得2007年到2008年成长41%、2008年到2009年成长13%的骄人业绩。

  缘何添加矿物素

  水营养专家李复兴在其著述《水,是药还是毒》中也特别提道:水中含有矿物质比不含矿物质好。“实际上饮用水中的矿物质应该比食物中的更容易吸收,比如磷、钠、氟,都有很高的吸收率,对于锰等,大部分能吸收,但日常饮水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人体水平衡的健康需要,补充的矿物素非常微量。”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可基教授指出。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于2005年公布的一份文件《饮用水中的营养素》中也明确推荐:在纯净水中添加钙镁等矿物质添加剂,可以增加饮水中的矿物质水平。这些水中添加的矿物成分都是人体在运动中最容易流失,却对维持健康有重要意义的一些元素,如镁、钾离子等,它们是骨骼、牙齿、柔软组织、肌肉、血液及神经细胞里的重要组成物质,而且这些矿物质元素必须以游离子状态存在才易于被人体所吸收。所以,矿物质水可以补充纯净水在加工工艺中矿物质的流失。

  在刚刚结束的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召开的矿物质水标准研讨会议上,与会代表认为,在纯净水中出于调节口感目的添加一定量的硫酸镁等添加剂有其工艺上的必要性,在GB 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规定范围内添加可以保证饮用安全。

  “在目前可允许向水中添加的矿物质,只有硫酸镁和氯化钾,康师傅矿物质水添加的这两种食品添加剂,均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GB 2760-2007《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和GB 14880《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进行微量添加,是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可以添加在饮用矿物质水中的食品添加剂。”康师傅中央研究所罗之纲博士表示。

  七年严把三大关

  面对不断加入矿物质水阵营的竞争企业,康师傅集团对矿物质水有自己独特的理解:

  口感更清冽。因水中矿物素种类和含量的不同,都会影响到水的口感,好的矿物质水会带来舌尖的愉悦感,从而带来心情的愉悦,有利于身心健康。康师傅矿物质水口感更清爽,是因为康师傅之前做了大量的功课,矿物质水中添加的两种矿物质的量都是经过研发部门反复测试,经过消费者口感调查,最终推向市场的。

  质量更可靠。“每一滴水,要经过6道先进滤净工艺:初滤,去除水中可见颗粒杂质;超滤,去除水中悬浮胶体、有机物和微生物;活性炭过滤,去除水中异味;第四步是紫外线杀菌;然后是两次反渗透处理,去除水中离子。这样,我们得到纯净度更高的水质;之后,利用先进的定量添加的微电脑自动化设备,进行矿物质元素的微量添加。”罗之纲博士介绍说。

  包装更轻便。康师傅矿物质水的瓶子包装轻量化,比同样规格的其他瓶装水轻2~3克,节省了约16%的塑料原料。不要小看这3克的重量,它不仅是康师傅对环保的贡献,也节省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同时更易为消费者所携带。

  康师傅有关负责人表示,康师傅瓶装矿物质水在市场中已流通近7年,因其安全、健康、实惠、方便的特性受到消费者的一致追捧。作为消费者信赖的品牌,像康师傅其他产品一样,康师傅矿物质水从生产到最终面市,都经过严格的“3大关”品质管理,即“线上关”、“入库关”、“出库关”。

  据悉,为了更好与各监管部门的综合协调,康师傅总部特别成立了食品安全研究部,从事专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原物料源头深度调查的研究,发挥康师傅方便面、饮品与糕饼3个事业群研发、品保间的综合协调作用,以促进食品安全经验和知识的共享。正是基于严谨的品质管理,康师傅线下各产品都未出现过批次质量问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一直深受消费者好评。而康师傅矿物质水因其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从未产生过任何批次的产品问题以及因此产生的大规模消费者投诉。

  链 接

  据了解,和国内有着严格安全生产的规范和要求一样,国外很早就有对于矿物质水的相关规范:美国、英国、南非和加拿大等先进国家的法令都允许在包装饮用水中添加矿物质;国际瓶装水协会理事会的规范也允许在水中添加矿物质,在提及制备水时指出:水源类型不限(包括公共供水系统),其中矿物质添加符合现有添加剂法规或营养素法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则指出:适用于人体饮用的水,可含有天然存在或者有目的加入的矿物质或二氧化碳,但不能含有糖、甜味剂、香精及其他配料。

(责任编辑:koko)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