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开查选举舞弊指控 逮捕30余名暴乱策划者

2009年06月19日0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伊朗国家电台18日报道,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已经开始核查总统选举中3名失利候选人提出的数百项舞弊指控,同时邀请这些候选人20日参加一次会议,讨论相关指控。同一天,候选人之一、前总理米尔·侯赛因·穆萨维的支持者响应号召走上街头,开展本周以来的第四次大型示威活动。


  开查选举舞弊指控

  伊朗宪监会一名发言人说,本月1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投票后,3名候选人共提交646项舞弊指控,宪监会已经开始“仔细核查”。

  这名发言人说,3名候选人分别提交390项、160项和96项指控,但他没有说明提交指控数字所对应的候选人。

  伊朗内政部13日公布的投票结果显示,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共获得62.63%的选票,远远超出主要竞争对手穆萨维的33.75%,其余两名候选人、前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穆赫辛·雷扎伊和前议长迈赫迪·卡鲁比得票率均低于2%。

  宣布核查指控同时,这名发言人还证实邀请上述3人于20日参加一次由宪监会组织的会议,讨论有关舞弊指控。

  包括穆萨维在内的候选人尚未对这一邀请作出回应。美联社报道,穆萨维先前已指责宪监会缺乏中立态度,已经暗示支持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因此他希望由另一个独立机构负责对选举舞弊指控的调查。

  示威或成黑色海洋

  穆萨维17日通过个人网站呼吁支持者把18日当作“哀悼日”,向几天前死于街头冲突的民众表示哀悼。

  由于外国媒体记者已被禁止外出采访,且伊朗官方媒体没有示威活动的现场直播,眼下尚无法得知当天示威的规模、进程等细节。

  法新社援引参加17日示威活动的穆萨维支持者的话报道,他们计划于当地时间18日下午2时(北京时间17时30分)首先在联合国驻伊朗办事处外集会,后于下午4时(北京时间19时30分)在伊马目广场举行示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穆萨维本人发出这次示威呼吁,且已表示将现身集会,因此当天的集会可能是选举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示威活动之一。由于穆萨维号召支持者穿黑色服装以示对死亡民众哀悼,伊朗街头当天可能出现“黑色海洋”。

  在政府逮捕多名支持穆萨维的改革派知名人士后,穆萨维17日联手改革派领军人物、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向司法总监阿亚图拉·马哈茂德·哈希米发出公开信,敦促政府释放近期被抓改革派人士,结束针对穆萨维支持者的暴力。

  权力高层态度模糊

  同一天,伊朗最高神职机构专家会议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一份声明,称赞选举过程中伊朗民众的参与热情,同时指责“敌人”借机在伊朗制造事端。

  伊朗专家会议是选举、监督和罢免最高领袖的权力机构,由86名资深宗教人士组成。专家会议每年举行一次会议,讨论国家大事及领袖行为。

  法新社注意到,专家会议18日的声明仅仅提及民众高投票率,却只字未提选举结果,显然把这一疑问留给了将来。

  逮捕暴乱策划者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18日援引伊朗情报部长埃杰耶的话说,伊朗当局已经逮捕了30多名被指控组织近日德黑兰等地暴乱事件的策划者。埃杰耶强调,应该把近日因总统大选争议引发的一些群众抗议活动与部分暴乱分子犯下的罪行严格区别开来。

  穆萨维的顾问拉比伊17日说,近日制造了一些破坏和纵火活动的暴乱分子并不是穆萨维的支持者,与穆萨维阵营也没有任何关系。

  指责美干涉选举

  伊朗政府17日指责美国等西方国家“干涉”伊朗总统选举,称这些做法“不可容忍”。针对伊朗方面的指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P·J·克劳利予以否认。他17日回应说,美国不会介入伊朗总统选举争议,“这跟美国无关”。但他坚称,美国将继续关注伊朗国内动向。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