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对华供气协议或复制“石油换贷款” 10月见效

2009年06月19日02: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俄对华供气方案或复制“石油换贷款”

  俄副总理:中俄天然气协议今年10月将初见成效

  臧文茜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7日举行会谈后,签署了《关于天然气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中俄天然气合作10月将可以看到最初的成果。”俄罗斯主管能源工作的副总理谢钦在中俄首脑高层会谈后宣布,“俄罗斯和中国10月将就在天然气领域具体合作问题举行政府间磋商。而在此之前,如有必要,则将起草一份相关的政府间协议。”

  俄总统:“石油换贷款”价值千亿美元

  “中、俄签署了两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合作协议——这就是总价值1000亿美元的石油领域合作协议。”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7日在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这是包括中、俄在内的双方,首次对外界透露中俄“石油换贷款”的合同总值。

  “这个协议最终得以实现,要感谢我一年前出访中国时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商定的一个机制。”梅德韦杰夫没有解释该机制的具体内容,但他加重语气说,“我希望将这一经验应用于其他领域,比如,天然气领域。”谢钦稍后作出解释说,这里指的是为期20年、对华供应的3亿吨石油合同。

  有分析人士判断,中、俄天然气领域合作协议很可能会复制“石油换贷款协议”方式。

  专家们建议说,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方案(泰纳线)就是一个中国投资石油管道来换取俄罗斯资源能源的例子。中、俄天然气协议完全可以效法上述做法。更重要的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能够借此摆脱对欧洲供气的过境风险,并能利用这一做法刺激欧洲伙伴的立场。因此,寻求替代方案势在必行。而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必须找出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以便能够有效利用双方的资源。

  俄天然气领域急需大笔投资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副总裁阿纳年科夫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声明说,俄罗斯无法按照原计划在2011年对华输送天然气,因为俄中两国尚未商定天然气的价格。他指出,在价格谈妥后,俄罗斯会立刻着手对华供气方案。“卖货的总想多赚点儿,买货的总想再便宜点儿,这个问题不是那么简单。”阿纳年科夫解释说。

  对此,分析家们指出,目前,俄罗斯在天然气勘探和开采领域急需大笔资金,单靠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力量根本行不通。比如,萨哈林方案、东西伯利亚能源基地,以及科维克金气田,没有一处不需要追加投资。对华供气问题谈判已经进行了不下5年时间。虽说供气价格一直是双方谈判的阻力,但实际上,没有对华供气的管道基础设施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因为只要想实现对华供气,必须一切从零开始。

  在专家们看来,在对华供气协议问题上,单纯考虑供气价格的高低是不合适的。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