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黑兰的五天:示威潮恐难撼内贾德

2009年06月19日02: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德黑兰的五天:示威潮恐难撼内贾德

  王慧卿

  伊朗首都德黑兰17日再次出现成千上万人示威的场面,尽管绿色是在此次总统选举中失利的伊朗改革派总统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竞选的标志色,但是17日的示威人群大多身穿黑色,以悼念15日晚上被打死的7名示威者。

  尽管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6日表示,动乱的制造者不是候选人支持者,而是对伊斯兰政权怀有敌意的破坏分子所为。但在穆萨维的号召下,示威者昨日仍纷纷走上街头。

  至此,因选举结果引发的街头示威已进入第五天。内贾德在13日被确定胜出大选后,德黑兰巨大示威浪潮就没有停止过。分析称,示威潮恐怕会进一步扩大,而穆萨维号召示威之举并不明智,是对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反抗。

  伊朗当局则仍在采取各种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同意重新点算有争议的选票、逮捕示威领导人。但多数观察家认为,局部重新计票很难推翻内贾德以62.63%的得票率赢得大选的结果,内贾德连任几成定局。

  “幕后主谋”最多可判死刑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情报部长埃杰耶表示,伊朗当局已经逮捕了30多名被指控组织近日德黑兰等地暴乱事件的策划者。伊斯法罕省总检察长哈比比称,根据法律,在幕后策划选举后骚乱活动的“少数分子”可能面临死刑判决。

  和以往学生主导的示威游行不同,此次示威活动的参加者囊括几乎所有年龄和阶层,商铺店主和学生并肩前进。

  穆萨维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呼吁他的支持者举行游行并在18日为在抗议冲突中丧命的示威者哀悼。“我对这些家庭表示同情,并呼吁所有人在18日下午聚集在清真寺、举行和平游行或者使用默哀的标志等形式,对死者家属表示哀悼之情。”穆萨维还表示他也将参加哀悼活动。

  哈梅内伊正寻求平息紧张局势,呼吁结束暴乱。哈梅内伊与4名总统候选人的代表会面,要求团结支持伊斯兰政权,并称“任何人都不应采取挑起紧张局势的行动”。

  同时,伊朗政府仍在继续管制外部信息传递。17日伊朗政府关闭了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网站,并干扰了部分英国广播公司(BBC)卫星电视的播放。包括短信在内的移动电话业务已连续第五天关闭。社交网站Facebook和Twitter也有部分内容被屏蔽。现在伊朗示威人群主要通过口口相传来传递信息,有人担心整个互联网业务和卫星电视都会被关闭。

  穆萨维“骑虎难下”

  目前的示威者相信穆萨维才是真正赢得大选的人,他们开始称穆萨维为“伊朗的甘地”。

  穆萨维的政治生涯以强硬派姿态开始,并且受到伊朗前最高精神领袖阿亚图拉·鲁霍拉·穆萨维·霍梅尼的赏识。1980年至1988年,穆萨维任伊朗总理。

  尽管在两伊战争后,穆萨维总理一职被取消,但他没有完全离开政治舞台。他一直是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成员,该组织负责向伊朗最高精神领袖汇报。不过他大多数时间都用于研究建筑和绘画。

  出于对内贾德政策的不满,穆萨维今年年初决定参加大选。13日大选结果公布后,穆萨维即成为示威领袖。目前的复杂局势,令穆萨维有些“骑虎难下”,如若当局暴力镇压,势必引发更多的民愤,这显然也不是穆萨维所乐见的。

  为转移国内视线,伊朗开始指责外国干涉本国大选。伊朗外交部17日传召代表美国在德黑兰利益的瑞士大使,抗议美国官员就伊朗大选结果发表的声明,干预伊朗内政。

  美国国务院否认了这一指控。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7日重申,奥巴马政府对伊朗实施的接触政策不会因为伊朗总统选举结果而发生变化。

  希拉里还说,“使自己的声音得到表达,自己的选票得到统计”是伊朗人民应该得到的权利,美国尊重自由、公正和可信的选举,认为任何选举的结果都必须能够反映人民的意愿。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