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穆萨维支持者游行 伊朗最高领袖将出席哀悼仪式

2009年06月19日01: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昨天的德黑兰街头,一片黑色的汪洋。
昨天的德黑兰街头,一片黑色的汪洋。

  穆萨维支持者

  身着黑衣大游行

  哈梅内伊今天

  将出席哀悼仪式

  败选候选人

  共列出646处违规


  方晓
 
  伊朗改革派代表人物穆萨维振臂一呼,呼吁支持者们把昨天当作向几天前死于街头冲突的民众致哀的“哀悼日”。他们中的很多人于是脱下象征穆萨维阵营的绿衣,只佩戴绿色腕带,换上黑色的丧服,手捧鲜花,在昨天涌上街头,开展本周以来的连续第四次大型示威。

  有消息说,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今天将在德黑兰出席祈祷仪式。
届时伊朗革命卫队的民兵组织伊斯兰武装力量动员队巴斯基(Basij)也将出现在现场。

  另一方面,伊朗国家电台昨天报道,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已经开始核查总统选举中3名失利候选人提出的数百项舞弊指控,同时邀请这些候选人20日参加一次会议,讨论相关指控。

  神职机构发声明

  由于外国媒体记者已被禁止外出采访,且伊朗官方媒体没有示威活动的现场直播,关于昨天这场示威的规模、进程等细节都相当模糊。

  穆萨维发出这次示威呼吁,且表示会现身集会。穆萨维此举也被视作是对呼吁国家团结的哈梅内伊的挑衅。有分析指出,当天的集会可能是选举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示威活动。

  哈梅内伊今天将在德黑兰领导一个祈祷仪式,届时直接对其负责的巴斯基也将出现在现场。巴斯基已提醒败选候选人要远离暴乱者。此外,败选候选人穆萨维和卡鲁比的支持者表示将参加祈祷仪式。巴斯基警告称届时恐怕会发生挑衅行为。

  同一天,伊朗最高神职机构专家会议发表一份声明,称赞选举过程中伊朗民众的参与热情,同时指责“敌人”借机在伊朗制造事端。分析指出,在伊朗选举争端前景仍不明朗之时,在伊朗国内拥有广泛影响力的专家会议作何表态,可能成为决定事态发展方向的关键。专家会议中大约1/3成员支持现任主席、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他在2005年总统选举中被内贾德击败,而在此次选举中力挺穆萨维;另外1/4-1/3成员被认为支持内贾德的精神导师亚兹迪;其余成员属于中立人士。

  内贾德仍嘴硬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昨天称,总统选举投票后,大选中的3位败选候选人共列出大选中的646处违规,宪监会已经开始“仔细核查”。发言人称,其中一名候选人列举出了390处违规,另外两人分别列出了160和96例违规。但他并没有指出具体候选人列出的违规数目。

  宣布核查指控的同时,这名发言人还证实邀请上述3人于20日参加一次由宪监会组织的会议,讨论有关舞弊指控。包括穆萨维在内的候选人尚未对这一邀请作出回应。穆萨维先前已指责宪监会缺乏中立态度,暗示其支持现总统内贾德,因此他希望由另一个独立机构负责对选举舞弊指控的调查。

  处于抗议风潮漩涡中的伊朗总统内贾德17日强调,总统选举的结果显示,他领导的政府得到选民的信任。

  官方抓了30多策划者

  据英国媒体报道,伊朗反对派领导人亚兹迪17日在首都德黑兰一家医院就诊时被捕。亚兹迪是伊朗反政府“自由运动”的领袖,曾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第一届政府中担任外交部长。据该组织另一名成员称,亚兹迪因胃部疾病在医院接受检查时被伊朗安全人员带走。

  17日,包括拉夫桑贾尼的亲信阿特里安法尔、知名时政评论人士贾莱普尔和莱拉兹等在内的数名支持穆萨维的改革派人士被捕。穆萨维当天联手改革派领军人物、前总统哈塔米,向司法总监哈希米发出公开信,敦促政府释放近期被抓改革派人士,结束针对穆萨维支持者的暴力。

  伊朗情报部长埃杰耶说,伊朗当局已经逮捕了30多名被指控组织近日德黑兰等地暴乱事件的策划者。

  30城镇投票率“超过”100%

  马毅达

  随着时间的推移,伊朗反对派对内贾德在总统大选中“舞弊”的相关指控也源源不断浮出水面。《卫报》报道,反对派人士17日称,在至少30个城镇的投票点里,都出现了投票人数超过注册选民人数的情况,也就是投票率超过100%。

  伊朗国内中立网站Ayandeh的报道也支持了这一说法。Ayandeh网站人士透露,根据记录,伊朗全国至少200个投票站的投票率都超过了95%。“从科学方法的角度,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为每20名选民里,至少会有一名是生病了、人不在伊朗、近期死亡或是一些其他原因不能投票。”他说,“在伊朗和所有其他民主国家的历史上,这都是前所未有的。”

  报道形容,虽然很难佐证这样的消息,但这跟穆萨维阵营发言人的莫塔沙米波本周二的一番言论一致。他说,有70个投票站收回的选票超出了当地登记的合法选民的数量。

  伊朗总统选举四年一次。此次选举伊朗官方公布的投票率是85%。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