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额贷款公司转村镇银行细则出台

2009年06月19日0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符合条件者有机会获金融牌照 门槛限制未来两年无法转制

  本报讯(记者高晨)昨天,银监会网站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未来将有机会获得金融牌照。

  银监会设定的小额贷款公司转制准入门槛将有多方面的要求。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暂行办法》规定拟转制的小额贷款公司要“按《指导意见》新设后持续营业3年及以上;清产核资后,无亏损挂账,且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考虑防范和控制风险的要求,规定“资产风险分类准确,且不良贷款率低于2%;已足额计提呆账准备,其中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130%以上”。考虑支农和服务当地的要求,规定“资产应以贷款为主,最近四个季度末贷款余额占总资产余额的比例原则上均不低于75%,且贷款全部投放所在县域”及“最近四个季度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例均不低于60%”。考虑流动性风险和抵债资产减值风险的要求,规定“抵债资产余额不得超过总资产的10%”。

  在此基础上,拟转制的小额贷款公司必须确定一家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主发起人,同时召开股东大会,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同意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并对小额贷款公司的债权债务处置、改制工作做出决议。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额贷款公司的征信系统由人民银行负责,而目前的征信工作还没有纳入央行的征信系统中。

  2008年5月,银监会与人民银行出台《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发布后,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迅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9年3月末,全国已开业583家小额贷款公司,筹建573家。但由于这次出台的《暂行规定》中规定小额贷款公司按《指导意见》出台后持续营业3年及以上才有转型为村镇银行的资格,这就意味着目前至未来两年都不会有符合可改造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

  据了解,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是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商业性机构;后者则是在农村地区设立,从事银行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由省级政府主管部门批准设立和管理;村镇银行由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设立并监管。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