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持开放型经济较快增长势头

2009年06月19日04: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蒋巨峰在全省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

  本报讯 (记者谭江琦曾小清)近5年是我省对外开放发展最快的时期,全省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外经合作年均增幅超过30%,引进国内省外资金年均增长50%。昨(18)日召开的全省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到2012年发展目标,将延续这一快速增长势头。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目前,全省获得进出口权的企业已突破9000家,与我省有经贸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超过200个,来川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超过140家、有实际投资的突破100家,全省147家企业在境外投资,一批企业跻身世界大承包商行列。今年1至5月,我省进出口增幅列全国第3位,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新签合同额增长200%。

  蒋巨峰指出,我省开放型经济进入了加快发展、突破发展的时期,成为全省经济工作的一大亮点。但与全国相比,我省外贸依存度一直在10%左右徘徊,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0多个百分点。开放型经济发展滞后是我省经济发展中的一大薄弱环节,也是我们的潜力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要坚持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相结合,对我省来说更要积极扩大外需。要坚持发展开放型经济不动摇,牢牢把握本轮世界经济调整的机遇,不断提高我省开放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提升发展水平和竞争力。

  蒋巨峰强调,加快发展我省开放型经济,要坚持4条原则,即:政府推动、市场主导、统筹规划、改革创新。要选准发展重点,在外贸方面,依托优势产业,优化出口贸易结构;发展壮大外贸企业主体队伍;发挥产品性价比优势,稳定和扩大出口贸易市场;发展加工贸易;拓展服务贸易;依托地缘优势,促进出口市场多元化。在外资方面,继续发挥比较优势,承接产业转移;对已引进外企要争取增资扩产,并积极承接在东部发展的外企转移。在外经方面,继续抓好重大工程承包和重大装备出口,发展外派劳务,鼓励技术输出和境外投资。在抓好对外开放的同时,还要加大对内开放力度。

  蒋巨峰指出,要创新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路径,注重研究目标市场,实行“三外”联动,狠抓开放载体建设,以重大项目为支撑,用足用好各类政策资源。要组织和整合力量,做好信息服务,提供人才支撑,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对内对外宣传,强化督促检查,着力营造对内对外开放的良好环境。

  会议提出:到2012年,力争全省进出口额达到550亿美元,其中出口额300亿美元,外贸依存度达到20%以上;2009—2012年外商投资实际到位累计220亿美元,年均增长30%以上,来川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80家以上;引进省外国内资金累计17000亿元,年均增长20%左右。

  副省长黄小祥主持会议并就近期重点工作作出安排。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