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总统选举遭646项舞弊指控 暴乱策划者被捕

2009年06月19日04: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追踪报道

  伊朗国家电台18日报道,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已经开始核查总统选举中3名失利候选人提出的646项舞弊指控。同一天,候选人之一、前总理穆萨维的支持者响应号召走上街头,开展本周以来的第四次大型示威活动。

  宪监会核查指控

  伊朗宪监会一名发言人说,本月1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投票后,3名候选人共提交646项舞弊指控,宪监会已经开始“仔细核查”。这名发言人说,3名候选人分别提交390项、160项和96项指控,但他没有说明提交指控数字所对应的候选人。

  伊朗内政部13日公布的投票结果显示,总统内贾德共获得62.63%的选票,远远超出主要竞争对手穆萨维的33.75%,其余两名候选人、前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和前议长卡鲁比得票率均低于2%。

  宣布核查指控同时,这名发言人还证实邀请上述3人于20日参加一次由宪监会组织的会议,讨论有关舞弊指控,包括穆萨维在内的候选人尚未对这一邀请作出回应。美联社报道,穆萨维先前已指责宪监会暗示支持现总统内贾德,因此他希望由另一个独立机构负责对选举舞弊指控的调查。

  “黑色海洋”或现

  穆萨维17日通过个人网站呼吁支持者把18日当作“哀悼日”,向几天前死于街头冲突的民众表示哀悼。

  17日晚间,数以千计穆萨维的支持者不顾伊朗内政部禁令,涌入德黑兰北部的哈夫特运河广场,开展“无声示威”。路透社援引现场目击者的话报道,示威人群大多黑色装束,以示静穆哀悼。许多人头上、腕间缠有象征支持穆萨维的绿色头巾或腕带,一些人高举着穆萨维肖像和绿气球。

  法新社援引穆萨维支持者的话报道,他们计划于当地时间18日下午2时(北京时间17时30分)首先在联合国驻伊朗办事处外集会,后于下午4时(北京时间19时30分)在伊马目广场举行示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穆萨维本人发出这次示威呼吁,且已表示将现身集会,因此当天的集会可能是选举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示威活动之一。由于穆萨维号召支持者穿黑色服装以示对死亡民众哀悼,伊朗街头当天可能出现“黑色海洋”。

  另据美联社报道,17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的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韩国对伊朗的比赛中,伊朗队一些球员上场时系有绿色腕带,但在下半场比赛中,只有一名球员坚持系上腕带。伊朗国内转播了这场最终以1比1战平的比赛。

  暴乱策划者被捕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18日援引伊朗情报部长埃杰耶的话说,伊朗当局已经逮捕了30多名被指控组织近日德黑兰等地暴乱事件的策划者。

  埃杰耶说,伊朗情报部正和其他执法部门及军方机构密切合作,努力查找并确认到底是哪些组织正在试图渗透到群众运动当中制造社会动乱,相关信息将在近期向公众宣布。

  埃杰耶强调,应该把近日因总统大选争议引发的一些群众抗议活动与部分暴乱分子犯下的罪行严格区别开来。

  另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穆萨维的顾问拉比伊说,近日制造了一些破坏和纵火活动的暴乱分子并不是穆萨维的支持者,与穆萨维阵营也没有任何关系。

  拉比伊说,穆萨维及其支持者反对总统选举的结果,但坚持通过和平的方式表示抗议,并对制造暴乱的行为予以谴责。

  伊抗议美“干涉”

  伊朗政府17日指责美国等西方国家“干涉”伊朗总统选举,称这些做法“不可容忍”。

  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17日召见代表美国处理领事等业务的瑞士驻伊朗大使阿格斯蒂,就美国官方发表“干涉性”言论表示抗议和不满。

  针对伊朗方面的指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予以否认。他17日回应说,美国不会介入伊朗总统选举争议,“这跟美国无关”,但他坚称,美国将继续关注伊朗国内动向。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7日说,“使自己的声音得到表达,自己的选票得到统计”是伊朗人民应该得到的权利,美国尊重自由、公正和可信的选举,认为任何选举的结果都必须能够反映人民的意愿。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徐超 冯武勇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