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现身上海水族馆(图)

2009年06月19日0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被古人美誉为“桃花鱼”之称的珍惜濒危生物桃花水母正在上海海洋水族馆内展出,上下漂浮的伞状小生物吸引了众人的目光。6月18日,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出的桃花水母是水族馆工作人员从杭州萧山采集来的,共有50个。中新社发陈静 摄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八日电(记者陈静)被古人美誉为“桃花鱼”的珍稀濒危生物桃花水母正在上海海洋水族馆内展出,上下漂浮的伞状小生物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据知,珍贵的桃花水母在室内展出,此前鲜见报道。


  馆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桃花水母是水族馆工作人员采集自杭州萧山,共有五十个。记者看到,蓝盈盈的展缸里,一个个直径只有一到两厘米的小水母通体透明,在水中不停地漂游。它们柔软如绸缎,依靠伞部收缩和触角的上下运动浮浮沉沉,犹如飘落水中的瓣瓣桃花。

  据介绍,为了桃花水母能在室内展出,上海海洋水族馆专家特别采集水样带回,并模拟其生活环境,使其以良好的生存状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桃花水母是一种原始、低等的无脊椎腔肠动物,最早诞生于约五点五亿年前,被喻为生物进化研究的“活化石”。据介绍,生活在淡水中的桃花水母极为罕见,只有早春桃花盛开时节才有可能看到,且持续时间不过十数日。

  目前,因为环境污染等因素,桃花水母已濒临灭绝。在此前召开的“中国红色名录”研讨会上,桃花水母已被列为“极危动物”,有“水中大熊猫”之称。

  桃花水母为何突然出现,经数日或十数日后又悄悄地消失?此间专家称,这与桃花水母的生殖有关。她说,在早春时节可看到的桃花水母为成熟的水母体。雌雄水母将卵子和精子排到水中形成受精卵,发育成微小浮游幼虫后,固着外物发育成极小水螅体。这些肉眼很难发现的水螅体度过夏、冬季节,来年春天长成水母体。

  水族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馆内技术人员正密切关注展缸内出现的水螅体,尽力采集,力争使“水中大熊猫”明年再现上海海洋水族馆。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