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白宫否认干涉伊朗大选 伊朗逮捕30余暴乱策划者

2009年06月19日0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白宫否认干涉伊朗大选

  伊朗当局逮捕30多名暴乱策划者,多所大学遭袭

  伊朗大选后的骚乱目前已进入第5天,预计大约有50万抗议者将在当天傍晚涌上街头,举行大规模和平示威活动,以抗议现任总统内贾德连任的选举结果并哀悼在伊朗选后骚乱中死去的同胞。

  候选人之一、前总理穆萨维17日通过个人网站呼吁支持者把18日当作“哀悼日”,向几天前死于街头冲突的民众表示哀悼。示威者还计划20日举行全球抗议活动,将抗议活动升级。此外,一名伊朗反对派领袖17日在医院遭逮捕。

  多所大学学生遭袭

  由于伊朗政府已经禁止外国媒体记者上街采访。西方媒体主要通过电话、手机、网站、个人博客等渠道采访、收集抗议动态。

  一名德黑兰大学学生告诉CNN网络报道员,15日早间,警察和民兵武装冲击学生宿舍,投掷催泪瓦斯。一些学生遭到殴打,另有学生被捕。CNN另据视频网站上的录像及一些组织收集的信息报道说,伊斯法罕大学、大不里士大学等知名学府及马什哈德、设拉子等市一些大学学生遇袭。目前,伊朗内政部已下令对德黑兰大学学生遭袭指控展开调查。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7日通过国家媒体发表警告,境内网站和博客所有人必须删除所有“制造紧张”的内容,否则将面临法律诉讼。

  据悉,伊朗当局已经逮捕了30多名被指控组织近日德黑兰等地暴乱事件的策划者。

  德黑兰街头惊现尸体

  据英国媒体18日报道,根据Twitter网站上发布的照片,德黑兰街头近日出现被打死的抗议者的尸首。据报道,至今已经有20人被打死。最近公布在YouTube网站上的一段录像显示,一名伊朗士兵探身窗外看着下面聚集的抗议人群。随后,他开始射击,试图用子弹驱散人群。当人群将燃烧瓶扔进大楼中后,他再次开枪。另外,在Twitter网页上,一名浑身是血的男子尸体惊现德黑兰街头,据说他也是被政府军打死的。

  美国否认干涉大选

  伊朗外交部17日召见代表美国处理领事等业务的瑞士驻伊朗大使莉维亚·列伊·阿格斯蒂,就美国官方发表“干涉性”言论表示抗议和不满。

  据法国媒体1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说:“正如奥巴马总统所言,我们(美国)并没有干涉伊朗民众关于总统大选和大选结果的争论。这场争论是关于伊朗人民和伊朗未来的,伊朗政府才是解决问题、回应民众担忧的恰当角色,同时伊朗政府应该以公证、公开及和平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