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州首个4万亿投资项目完成近80% 帮5万人就业

2009年06月19日06: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巨大的液压挖斗正在给大坝做“手术”。
巨大的液压挖斗正在给大坝做“手术”。

  河南郑州首个国家4万亿投资项目已完成近80%

  新增水利投资项目解决5万人就业160万人饮水安全

  刚刚过去的半年让“老水利人”袁书敏终身难忘。尖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是郑州市启动的第一个国家4万亿投资项目。袁书敏说,该项目开工速度之快和审计之严格都创下了他30年职业生涯的纪录。

  国家发改委5月21日公布的《4万亿投资构成及中央投资项目最新进展情况》显示, 扩大内需4万亿元投资当中“农村水电路气房等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方向的资金为3700亿元,其中就包括290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

  目前,这个领域投资的情况进展得如何?效果如何呢?在尖岗水库工地上发生的一切成为了观察这个领域庞大投资运作情况的一个生动视角。

  文、图/本报记者何涛

  6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郑州市西郊的候寨乡尖岗村。尖岗水库就建在村口,进入水库的路口设立着一块大大的“尖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局”的招牌,十分醒目。

  下午3时,骄阳如火,水库大坝上犹如蒸笼一般。一台巨大的液压挖斗正在给大坝“做手术”。这台从德国进口的液压挖斗将在大坝上挖出一个深49米、长6米、宽0.6米的深槽,然后施工人员会把高强度的混凝土浇筑到这个槽里。这是专家给尖岗水库制定的独特“治病”方案。

  生病已久

  没有4万亿或仍未开工

  尖岗村60多岁的村民老徐说,尖岗水库建于大跃进时期,当时没有机械,全是用手推车推土建起来的。水库从1959年开始建,后来遇到三年自然灾害又停了,一直到1969年才开始继续,1970年10月大坝拦河蓄水。

  郑州市尖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局常务副局长袁书敏说,受当时客观条件限制,尖岗水库在加固工程前就存在安全隐患,主要是由于大坝的压实度不够,渗透系数偏大,容易产生管涌等。

  这次除险加固工程就是要把大坝中部掏空,倒入高强度混凝土,形成一道防水墙,以减少大坝的渗透系数。尖岗水库是郑州市的城市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的备用水源,也曾承担过农业灌溉任务,将来还会成为整个郑州市生态水系的“心脏”。

  据悉,目前郑州市一共有35座水库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设的,很多都有“病”在身。去年底,郑州市将35座水库列入整修计划,其中包括尖岗水库在内的5座水库被列入中央财政计划,成为了国家新增4万亿投资项目之一。

  项目是如何列入4万亿投资项目的?袁书敏说,尖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项目很早就纳入了计划,最初由郑州市报到省里,再报到水利部审批。2008年,项目就通过了全部的审批,但由于钱没有到位,一直无法开工。

  国家启动4万亿投资后,这个项目被列入其中。“如果不是4万亿,这个项目现在能不能开工,我都不知道。”

  袁书敏说,尖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项目投资为1710万元,项目投资资金分两次到位。第一批资金是在去年的12月份之前到位,一共有125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了750万元,河南省级财政投资了300万元,郑州市级财政出资200万元。

  第二批资金460万元随后也到位了。其中,中央投资275万元,河南省级投资111万元,郑州市级投资74万元。

  特事特办

  从招投标到开工不到5天

  去年年底,尖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被确定为郑州市启动国家4万亿投资的第一个项目。袁书敏说,上面要求开工时间非常紧,去年12月20日开标,22日宣布中标,25日举行开工仪式,“中间间隔不到5天,创下了历史纪录。” 

  郑州市尖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如果按照一般的工程进度,项目在招投标后的一个月内与中标方才完成合同签订,此后等到双方明确了工期等有关细节之后才会开工,中间至少会有一个多月的间隔时间。“这次是属于特事特办。” 

  “这是郑州市开工的第一个4万亿的项目,各方都非常关注。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限挑战,项目准备时间极短。我们是不分白天黑夜地干。”

  回忆起这段像打仗一样赶开工的经历, 袁书敏说,这是他30年水利工程生涯中遇到的第一次,可谓是终身难忘。“短短3天要做好开工前一切准备工作。当时可把我急的,我几乎两天两夜没睡觉。现在回想起当初那一幕,还是心里发颤。主要是怕完不成这个任务,但这个任务又必须完成。”开工当天,典礼开始前半个小时,机械设备才拉到工地。

  “太紧张了。”袁书敏说,项目开工后,仅仅在春节停工了5天,大年初六又接着开工了。目前,尖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体上已完成了约80%。“这个项目既拉动了内需,更锻炼了队伍。”

  审计严格

  没有挪用项目的一分钱

  让袁书敏难忘的还有一点,就是在他30年的水利工程生涯中,他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严格的工程审计。中央审计署来人了,河南省审计厅、财政厅也对项目审计了多次。河南省水利厅还对资金进行全程的监督。

  “中央审计署的人对尖岗水库的项目审了两个星期。他们一来,二话不说,就把全部的账本抱走了。审计内容包括项目立项、招投标、施工的全过程,还要看钱投得合不合理。国家是担心,出了这么多钱怕没有用到该用的地方,打个比方就是说,花钱让你去做矿泉水,你不能拿去做烟灰缸了。” 

  中央审计署前来审计时还带来了高级工程师,不但审计资金投入的情况,还进行了工程质量的审计。

  在袁书敏记忆中,审计得这么严格的项目,他是第一次见到。“到现在向审计单位汇报了多少次,我都记不清了。”

  “经过审计,工程基本符合上级要求,没有出现重大失误。目前,中央投资的钱已经全部投下去了。我们没有挪用项目的一分钱。”袁书敏说。 

  袁书敏经常一连10天都不回家,从开工到现在半年多时间里,他只休息过一天。“这个项目是郑州市的第一个4万亿项目,不能出错,也不敢出错,因为这个水库涉及千百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这个项目上我是有责任的。”

  袁书敏说,尖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要在6月底前完成全部的主体工程,其他配套工程要等到汛期后完成。

  拉动经济

  建材市场止跌回升

  尖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可以用一组数据来说明。尖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入13000个工日,平均每天需要约100多名民工,一天一个民工的收入约有100元。

  工程还消耗了大量的原材料。工程的用料都是从当地进行采购,随着工程的持续开工,陷入谷底的郑州建材市场也开始止跌回升。“自去年10月份以来,水泥的价格,已经从每吨300元上涨到了每吨310元了。”袁书敏说。

  此外,该工程也直接带动了尖岗村当地的经济。工地上的100多名工人每天所需的菜、米、油、盐都要村里供应。

  以河南为例,河南新增水利投资项目,累计投入449万个工日,约为5万人创造了就业岗位,其中农民工3.5万人,增加农民工收入约1.58亿元。总消耗钢材7523吨,水泥24万吨,沙子57万立方米,石子56万立方米,油料1.1万吨,增加建材行业消费收入2.5亿元。

  与此同时,河南境内最大的一项水利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也在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工程投资17.4亿元,按规划,今年计划完成工程建设投资100亿元。

  按每5万至10万元投资创造一个就业机会估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每年将为该省增加数十万个就业机会,并且能拉动与工程建设相配套的机械、通信、环保等多个行业的发展。

  河南省水利厅

  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极大改善

  河南省水利厅有关人员称,截至目前,除红旗渠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之外,2008年第四季度中央下达河南水利项目投资计划已全部完成。

  据介绍,去年,河南省水利厅共争取到中央第四季度投资10.98亿元,主要包括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和水土保持等项目。加上河南省级配套资金和自筹资金,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6.3亿元,投资计划完成率为99%。

  据称,这些工程项目的完成,解决了当地16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使21座大中型病险水库得以除险加固,新增改善有效灌溉面积111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8万亩,极大地改善了水利基础设施条件。

  4万亿相关数据链接

  国家发改委5月21日公布了《4万亿投资构成及中央投资项目最新进展情况》。其中“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是: 解决约146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开工建设农村户用沼气160万户,建成农村公路约2万公里,农村电网各级变电站254座、线路4万多公里。南水北调工程加快建设,基本建成近450个重大水利项目、290个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193个大型灌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建成标准粮田260多万亩。建成动物防疫体系项目5000个,购置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设备13427台(套),购置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设备28万台,购置粮食烘干设备273套,新增油脂油料仓(罐)容约35万吨,建成以工代赈和扶贫项目172个,改造农村邮政营业投递网点700个。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