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骗子雇用黑客炮制“招生”骗局 向家长跪地道歉

2009年06月19日06: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骗子作案时使用的笔记本电脑
骗子作案时使用的笔记本电脑

招生骗子落网后,警方现场查获的骗子所使用的“道具”
招生骗子落网后,警方现场查获的骗子所使用的“道具”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文图/本报记者周寿江通讯员文轩实习生冯畅

  近几年,每年高考过后,各色高考招生骗局变着戏法上演,令一些考生及家长一个个“前赴后继”中招受骗。如今,高招骗子“傍”上高科技,通过攻击高校招生网站,恶意篡改学生信息,来达到他们骗取钱财的目的。昨日,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首度向媒体披露了近年来他们侦破的一起涉案金额约300万元的特大招生诈骗案,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睁大眼睛,勿再上当受骗。
据悉,目前,该案已被检方正式提起公诉。

  学生信息数据库被篡改

  部属高校招生网遭黑客攻击


  2007年7月30日,天津一名考生家长委托在汉的朋友,到武汉某部属高校核实孩子的录取情况,校方发现,虽然在该校招生就业网上,能查到该生已被该校录取的信息,但该生事实上并非被该校录取的学生。

  校方通过进一步核查发现,原本招录的人员中,有11名考生的信息于当年7月29日和30日分两批被恶意删除了,包括上述那名考生在内的另外8名考生的信息被蓄意添加了进来。

  事态严重,校方随即向武汉市文保公安分局报了案。

  接警后,文保公安分局通过对案件进行分析,判断该校的招生就业网站已遭到“黑客”攻击。警方进一步判断,“黑客”攻击学校网站事件的背后,所暗藏的应该是更为严重的招生诈骗犯罪行为。文保公安分局迅速召集精干力量组成破案专班,力争将该案查个水落石出。

  当事家长或回避或否认

  调查之初案情陷入僵局


  警方的侦查工作从被添加上去的8名学生及家长入手。办案民警在初步掌握了8名考生的基本情况后,接触家长询问此事时,学生家长表现出来的不配合,大出民警意料:他们要么回避,要么不承认有此事。

  专案组只得改从追查“黑客”下落方面入手。通过侦查,发现“黑客”利用的是境外的服务器在河北攻击网站,篡改考生信息。

  发觉上当受骗后家长报案

  警方顺藤摸瓜抓获“陈老师”


  2008年3月,案情出现转机。有一名湖南的谢姓家长主动找到警方,称他的孩子虽然来某高校上学了,但一直在网上查不到学籍。此后,陆续又有另外一些家长来反映类似的问题。据这些家长介绍,2007年高考结束后,他们花了5万至30万元不等的费用,帮自己的孩子就读该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班,当时还可以在该校招生网上查询到小孩被正式录取的信息。现在家长们因为觉得被骗了,所以选择了报案。

  据武汉市文保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袁京介绍,此前,很多学生已在当事高校网络学院缴了学费,学习了半年多。很多家长是在发现被骗后、要求中介退款无果的情况下才来报的案。有了家长的配合,案情逐渐明朗。警方发现,与众学生家长直接联系的是一名自称是该校招办工作人员的“陈老师”。而湖南谢姓家长最初找的“帮忙人”是湖南一教育培训机构的贺某(女,湖南人),贺某找到的是山东人管某,管某又找的是四川人朱某,朱某找的是山东人杨某,杨某找的是山东人胡某,胡某最终找的就是江苏籍男子“陈老师”。

  警方快速出击,上述涉案人员相继落网。最后,在武昌一出租屋内,将“陈老师”抓获归案。民警在其租住处搜出伪造的公章及大量招生文件及物品。至此,这起利用网络黑客攻击高校招生网手段进行诈骗的案子告破。

  通过网络指使“黑客”攻击

  “陈老师”向家长跪地道歉


  据介绍,嫌疑人陈某,江苏人,1982年出生,大学毕业后他不务正业,开始从事招生诈骗违法犯罪行为,为让考生家长信以为真,特地花钱请“黑客”攻击学校网站篡改录取学生信息,再伪造学校录取文书,以及组织相关人员冒充“校长助理”,通过种种假象,让受骗的学生及家长信以为真。

  另据介绍,“陈老师”落网后,湖南来的谢姓家长去指认时,“陈老师”突然给谢姓家长跪下,说:“叔叔,对不起。”

  忽悠来的钱层层被“拔毛”

  骗子提前精心设计“退路”


  据介绍,谢姓家长先后支付了22.5万元,不过因层层“拔毛”,最后落到陈手上的只有3.5万元。

  警方经过查证,武汉这所部属高校内的8名考生及另外一所高校的17名考生,都是“陈老师”这伙人用同样的手法骗来的,涉案金额约300万元,而“陈老师”从每名考生家长手中拿到的钱为3万至5万元不等。

  据警方介绍,和其他高招骗子一样,这些骗子都给自己精心设计了退路。比如被骗到武汉某部属高校的这8名学生,先是每人交了6000元至7000元不等的学费,在该校网络学院报了名入学。入学后,有家长一度提出疑虑,但都被“陈老师”以“这是"小计划"”、“不要声张”等话语搪塞。直到后来有人报了警,他还在继续忽悠,称这是学校“领导之间没有协调好”。

  警方称,这些人明知没办法给学生弄到学籍,如果这些学生毕业时拿不到文凭,按照预先设计,他们又会以考试不及格、成绩不达标等种种理由想办法糊弄,再不行,就一“走”了之。

  警方称,此前不久,已有一名嫌疑人被检方批捕,目前,此案已进入提起公诉阶段。

  128万买不到一个本科学籍

  警方细剖“前赴后继”上当缘由


  武汉文保警方透露,在他们此前接触的案例中,有一名学生的家长,为了给孩子“弄”到一个全日制本科学籍,已先后花了128万元,但到目前为止,该生的学籍问题依然未获解决。

  看到这类招生诈骗的案件,不禁让人感慨:犯罪分子敛财之多、之易甚至超过抢劫银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学生及家长受骗?他们为什么轻易将数万甚至数十万之巨的钱财交给不法分子?

  警方称,当前高等教育需求和供给的极大反差,使一些高考落榜生及其家长强烈的就学愿望得不到满足。而另一方面,前几年一些独立学院混乱的自主招生状况给考生和家长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认为“分不够,钱来凑”是可行之道。这也为犯罪分子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警方还介绍,在与受害考生与家长的多次接触中,他们有的对目前高考招生政策知之甚少,不知道高考招生统一实行网上录取、不经过招生部门备案不可能取得学籍、不存在计划外指标;有的对普通高考和成人高考区分不清;甚至还有一部分人,对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安机关正规渠道传递的信息半信半疑,但对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却深信不疑。犯罪分子、中介和考生、家长在信息掌握上的巨大落差,使得犯罪分子轻易让一些考生和家长钻入他们精心设计的圈套。

  教育界人士也指出,一些学校管理上存在的漏洞,也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比如,现在很多高校后勤社会化了,一些不法分子,不仅可以给骗来的学生提供与正规录取生相应的衣食住行服务和设施,甚至连军训、上课都能想方设法造假,也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高招骗子的气焰。

  警方披露招生诈骗伎俩

  广大考生家长请睁大眼睛


  据介绍,武汉文保警方从2004年开始接触高考招生诈骗案件以来,时至今日,高招诈骗大致经过了两个阶段:肤浅阶段和科技阶段。最初出现的招生诈骗类型,大多是以帮助解决上学为名骗取钱款后逃之夭夭,而近年来诈骗的手法逐渐多样,欺骗性隐蔽性不断增强。警方介绍,招生诈骗的主要手段有:

  假称有关系,利用亲戚、朋友的信任在熟人圈子中作案。招生骗子杜撰出“小计划”、“内部指标”、“预科生”、“计划外指标”、“点招”等等名目,恶意利用亲戚朋友之间的信任进行诈骗。

  伪造录取通知书。犯罪分子通过伪造的、空白的录取通知书等假材料骗取学生及家长信任。其实,空白的录取通知书是不允许私自携带和保存的。院校录取通知书按规定要通过邮局寄达考生,不可能由私人转递。

  故意混淆夸大就学性质。在录取通知书或帮忙时,向考生和家长称可以解决统招本、专科,索取巨额中介费、好处费、赞助费,实则用不需要考试成绩的自考班、网络生等来糊弄考生和家长。

  利用网络黑客对高校招生网站进行攻击,非法篡改考生招录信息,骗取家长信任,达到诈骗目的。还有开设网站,在网上行骗。犯罪分子非法开设××高考招生网、××大学人、××大学××分校等网站,一方面借助网络信息传播快、范围广的特点,以突破熟人圈子的局限,提高效率;另一方面隐瞒真实姓名,增强安全性。此类骗局,看似“阳光招生”,实乃陷阱。

  目前,高考刚刚结束。武汉文保警方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家长,睁大眼睛,以免被骗:

  ①不要相信中介机构、教育咨询公司打着“小计划”、“自主招生”、“联合办学”等名义进行的招生活动;

  ②各类院校发放录取通知书都是通过邮政部门邮寄的形式发给考生,绝对不会由个人和中介转交;

  ③收到通知书如有疑问,需要详细询问学校招办部门的,应以教育主管部门提供的联系方式进行认证(本地的考生可以实地到学校进行查证);

  ④全日制本科生以及自考生、成教生、网络生除了由物价部门规定的书本费、学费、住宿费外,学校不会委托中介机构和个人收取其它任何费用。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