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分析中日经济实力差距及日本主要优势

2009年06月19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季风对中日经济实力进行了比较研究,他认为,尽管我国经济总量与日本进一步接近,但从人均GDP和经济质量上看,中国与日本之间存在很大差距。

  中日之间存在的主要差距

  对中日两国间的经济实力进行比较非常复杂,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进行比较将会得出不同的结果。
例如,目前我国沿海地区如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城市建设、市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已经接近日本,我国在航天技术等领域以及外汇储备方面甚至超过了日本,但我国在更多领域仍落后于日本。

  从宏观经济层面看,日本现代经济制度、金融制度、法律体系、现代企业制度等已经相当完善成熟,而且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形成覆盖全社会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体系,尽管目前由于财政困难导致日本的养老金制度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其基础并未动摇。而我国的现代经济制度正在建设和完善之中,医疗与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还刚刚处于起步阶段,要达到覆盖全社会的程度尚需时日。

  从发展阶段看,日本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进入后工业化阶段,目前城市化率高达70%以上,城乡之间和区域之间几乎不存在差距,国内市场处于饱和状态。我国当前仍处于工业化的初中期阶段,城市化率仅为46%,而且城乡之间和区域之间存在很大差距。我国的农民购买力太低,广大的农村市场还没有完成启动。

  从产业结构上看,日本早已形成发达国家型的产业结构,不论是产值结构还是就业结构,第一产业已经下降至5%以下,第三产业接近60%。而我国现在农业就业人口仍占50%左右,农村人口仍占总人口的60%左右。

  从增长模式看,目前我国增长模式还比较粗放,经济增长主要依靠设备投资和出口牵引。日本则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就已完成工业化目标,跨入了成熟阶段的门槛,早已结束“大量生产和大量消费”的粗放模式。

  从企业层面看,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企业就已相当成熟,拥有丰田、日产、日立、东芝、松下、新日铁等世界顶级企业,而且这些企业,当然也包括许多中小企业,掌握着众多的核心技术,形成了许多世界级品牌。日本企业与欧美企业相比几乎无差距可言,所生产的产品如机器人、半导体、家电、汽车等甚至要超过欧美。而从我国的现状来看,世界顶级企业极少,世界顶级品牌甚至还没有出现。特别是我国的企业严重缺乏自主核心技术,企业大而不强。

  另外,日本企业在附加值高的研发领域和销售领域占有绝对优势,而我国企业的优势主要在附加值较低的生产和组装领域。日本的出口产品从研发到生产、销售均可由日本企业完成,几乎可获得其利润的百分之百。而我国的出口产品60%左右是由外资企业生产的,出口产品的关键零部件大多依靠进口,而且越是高端产品,对进口关键零部件的依赖度就越高。我国企业所得到的利润很低,相当一部分企业仅仅是人工费而已。

  从公害问题看,日本由于长期追求高速增长,结果导致环境的破坏和公害的泛滥,以至于在上世纪70年代初出现了震惊世界的“四大公害诉讼”事件。我国现在的环境状况不容乐观,甚至比日本当时的状况还要糟。而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日本已不存在明显的环境问题。

  日本的主要优势

  张季风分析认为,日本虽然经历了十年萧条,但推动经济增长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劳动力)三大基本要素并没有被削弱,有些甚至还在增强。国际金融危机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也非常大,但其实力并没有被明显削弱。日本的主要优势如下:

  一、单位GDP能源消费最小的国家。

  2004年日本全年消费的一次能源量换算成石油为4.3亿吨,约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4.7%。美国为20.5亿吨,是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我国为12.6亿吨。如果按人均能源消费量计算,日本仅为美国的49.5%,加拿大的40%,也少于德国、法国和英国。2004年日本的GDP为4.6万亿美元,约占世界GDP总量的11%。也就是说,当年日本一次能源消费仅占世界的4.7%,但创造的GDP却占世界的11%。

  同时,2004年日本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2.72亿吨,约占全世界总排放量的4.8%,是世界第四大排放国。但如果进行国际比较,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美国的21.7%,俄罗斯的68%。特别是,如果按人均排放量和单位GDP排放量来看,日本更远低于上述国家。单位GDP能耗低,废气和产业废弃物排放量相对较低,加之节能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所有这些为日本未来成为世界环境大国奠定了基础。

  二、对外资产大国。

  日本已经连续30多年保持贸易顺差大国地位。截至2003年,日本的出口额一直仅次于美国和德国,居世界第三位。2004年中国上升为第三位,日本降至第四位。2006年,日本对外出口达6499亿美元,仍居世界第四位。尽管位次下降,但日本贸易顺差仍居高位,2004年为1103亿美元,2006年由于日元贬值等原因,日本的贸易顺差降为680亿美元。

  2006年,从包含服务收支、投资收益以及政府援助等政府转移支付在内的经常收支来看,日本顺差高达1700亿美元,低于中国,是世界第二顺差大国。而世界第一赤字大国美国2006年的经常收支逆差为8567亿美元。

  另外,现在日本还是世界上惟一的国际收支顺差大国,自从1981年以来一直保持顺差状态。2007年对外净资产为250万亿日元(约2.5万亿美元),远远超过任何一个发达国家的对外资产,连续17年保持世界最大债权国的地位。

  从外汇储备看,截至2006年,日本一直居世界第一位,2006年以后仅次于中国,居世界第二位,2008年9月达9959亿美元。另外,日本还拥有可供半年消费的石油储备以及大量的镍、铬、钴、钼、钒、锰、铟、铂及稀土类金属等战略物资储备,实际上这也是一种物化的外汇储备,而且比外汇储备更具战略意义。

  三、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日本在上个世纪末就提出了第一个“科学技术基本计划”。1999年,日本提出“科技立国”的战略以后,明显加大了政府对研究开发的投入。

  从2001年度开始,日本实施第二个“科学技术基本计划”,五年间政府投入21万亿日元,比前五年计划时期增加40%多。

  2006年,日本开始实施第三个“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政府投资额达25万亿日元,继续保持每年政府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为3.1%左右的水平。

  日本在上个世纪的第一个“科学技术基本计划”中就提出要加强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环境科学和纳米材料等四大领域的基础研究。此后的两个“科学技术基本计划”又继续将上述四大领域作为研究重点。目前,上述领域的研究成果已经开始逐步转化为生产力和竞争力。

  2002年以来,日本始终保持技术贸易净出口状态。专利取得率一直居世界第一位;研究开发投入和高技术出口均列世界第二位。日本制造业企业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是日本企业在世界上保持强大竞争力的根本所在。日本企业在制造业,特别是半导体、集成电路、液晶技术、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等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

  四、其他方面的实力。

  近年来,虽然名义工资几乎没有上升,但由于通缩的效果,日本国民的实际收入并没有下降。由于物价走低,日本国民的实物消费仍然维持很高水平。日本国民所享受的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仍是世界一流的,日本依然是世界最富裕的国家之一。

  从社会基础设施来看,日本构筑了高速公路、新干线和水路、航空相结合的现代化高速交通体系和物流体系。在此基础上还形成了以各种24小时连续营业的便民连锁店为基础的稠密的流通网,这些网络已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硬件基础。2002年以来,日本社会基础设施、生产基础设施在全球的排名仅次于美国,列第二位。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