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地铁4号线20日空载试运行 添加人性化设计

2009年06月19日0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4号线空载试运行 西直门换乘最复杂

  本报讯 (记者刘冕) 昨日,京港地铁项目协调部经理霍智昌用不标准的普通话“指”了数遍路,各媒体记者才搞明白4号线最“复杂”换乘站——西直门站的换乘方式。据了解,等9月份4号线试运营后,2号线在西直门换乘13号线将恢复老样子,乘客不必再绕大圈。

  堪称最“复杂”因为西直门站融汇了地铁2号线、13号线、4号线三条线。“4号线在2号线下,两站站台主体呈‘十’字形,所以将采用‘楼梯+站厅+通道’单向换乘方式。”霍智昌介绍,具体方法类似复兴门站1号线与2号线间的换乘。

  两条线路与13号线换乘相对简便,乘客从4号线东站厅进入左侧换乘通道前行,穿过2号线西直门站北厅到达13号线站厅;由13号线换乘4号线,则由反向通道绕至4号线西站厅。

  4号线内不少人性化的设计令人眼前一亮。在平安里站台立柱上的求助电话是“一按通”。“一个按钮就可完成接挂机功能。”霍智昌介绍,站内特意设计了低位按钮,方便坐轮椅的乘客和小朋友使用。

  另外,动物园站充满童趣,蓝色天花板上镶嵌着色彩缤纷的圆形。“这种设计象征着小朋友们手中的气球。”霍智昌说,“即将安装的站厅壁画也将十分‘别致’,往动物园一方的是卡通动物形象,而天文馆一方则是有关日月星辰的形象。”

  本周六起,4号线进入空载试运行。“初期列车将先按10分钟间隔运行,达到相关测试标准后,将依次进行5分钟、3分钟间隔运行。”京港地铁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试运行期间还将模拟在运营环境下,对站内设备进行稳定性和可靠性等的测试,并进行111项模拟场景现场演练,以检验各项应急预案的操作情况。 RJ207

  链接

  4号线共有西单站、宣武门站、西直门站和海淀黄庄站四个换乘站,北京南站还可换乘京津城际铁路。

  最短换乘——宣武门站:换乘设计采用“楼梯+通道”方式,换乘组织采用单向通行方式。乘客可从4号线的站厅层,通过4条与2号线相连接的换乘通道进入2号线站台层,换乘通道平均仅在50米左右。

  最省力换乘——西单站:西单站换乘通道虽然较长,但将安装自动步道帮乘客“省力”。4号线的乘客可通过北边换乘通道前往1号线;而1号线的乘客则通过南北(即时代广场一侧)换乘通道前往4号线。

  最无障碍换乘——海淀黄庄站:换乘通道为缓坡设计,不用走台阶。换乘时,4号线的乘客需上楼梯到站厅层,4条30米至50米的通道直接通往10号线两边的站台层。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