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廊坊大学城风光不再 成本高“京字头”院校撤退

2009年06月19日07: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难扛在廊坊大学城持续增长的办学成本

  “京字头”院校要回京

  昨天,阴沉天色笼罩下的廊坊东方大学城显得暮气沉沉,学校在减少,学生在减少,关门的商铺越来越多……这座10年前身披“我国最早大学城”光环开建的园区,如今风光不再。

  东方大学城其实早在运营之初就陷入拖欠建筑商和材料商工程款的债务丑闻中。去年,大学城的“股权”被转让给由新家坡莱佛士教育集团出资的三家公司,新家坡企业的注资曾让人们看到“大学城”蜕变的曙光。然而,一年多过去了,不仅校舍和园区环境没有得到改善,学校需向管理方交纳的费用却突然上涨。增加的办学成本让部分高校动起了撤退的念头。记者昨日获悉,东方大学城里的“京字头”院校预计几年内陆续“撤离”。

  教学管理费一人涨600

  “本来以为新家坡的企业来了,大学城能有好的发展,没想到盼来的却是只有涨价,而教学设施却没有明显的改善。”大学城内一所北京学校的负责人说。

  以前,在大学城内的学校向大学城管委会缴纳每生1500元的教育资源费,还有1500元的住宿费,宿舍内的电、水、暖气费用也全在其中。但莱佛士进入后,每个学生每年被加收600元。据介绍,莱佛士本想将600元加收在住宿费中,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等几所学校拿出写有“高校住宿标准”的红头文件后,莱佛士才不得不断了加收住宿费的念头,将600元加在了教育资源费中。

  “我校有8000多名学生,涨价后,光交的费用就达到2800多万,比以前多了480多万元的办学成本。”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的负责人说。“民办学校要交的教育资源费比以前增了一倍多,而且水、电、煤气还要自己交了。”北京财经专修学院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办学成本的增加,使部分本就运营维艰的民办学校更加不堪重负。

  京字头院校陆续撤退

  2005年时,大学城号称有31家高校;两年后,在大学城管委会官方网站上的学校已经减少到24所。如今,留在“城内”的学校只剩下14所了,且多为非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经过这个暑假,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减少。

  北京联合大学东方信息技术学院已确定在暑假后撤离大学城,迁回北京校本部。该校有关负责人说,迁回本部不仅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在外办学高昂的办学成本也是重要原因。此外,曾想在东方大学城兴建“贵族学校”的北京25中,也因为资产纠纷离开大学城,数百亩的校区空空如也。

  据知情人士透露,高昂的办学成本使号称东方大学城一面旗帜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也动了离开的心思。

  “我们也开始在北京寻找新校址了。”北京财经专修学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东方研修学院表示,虽暂时不会撤离,但该校也在北京开始寻找新校址,撤离是迟早的事。

  据北京民办教育协会的负责人介绍,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和北京城市学院是在大学城建设之初就自己投资买地建设教学楼了,拥有资产的他们目前还不受莱佛士政策的影响,但从长远看,他们还是要回京的,目前不走,只是资产没有完成转让。

  据透露,北京目前正在建设和使用的良乡大学城和沙河大学城都将是东方大学城中“京字头”院校回归北京后的新选择。

  大学城褪去“大学样”

  “学生一年比一年少,长此下去,这买卖也开不成了。”昨天,一家位于大学城内最繁华商业街“丫咪食街”的商铺老板郁闷地跟记者诉苦。

  一年前还人来人往的“丫咪食街”,如今也是繁华减半,由于临街的商业楼属于危房,需要重建,很多商铺纷纷关门。

  去年刚刚竣工的大学城二期也是商业凋零,二期体育场外的商街上,21个商铺,13家关门,只有照相馆、药店等几个买卖开门。

  当记者以准备开书店为名,与学生攀谈大学城现状时,学生们大笑不止,纷纷劝道:“千万别开书店,大学城的学生没人看书。”在大学城里,生意最火的是餐厅、网吧和迪厅,书店只有一家新华书店。

  在大学城里,学校在减少,售楼处却在增加,商品房、高尔夫球场、别墅……“这里的大学味已经越来越淡,房地产营销的味道却越来越浓。”大学城内一所知名学校的负责人感叹。本报记者 刘昊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