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基斯坦军欲再战塔利班 战火未起封锁先行(图)

2009年06月19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15日,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上迪尔地区,一名老人手持火箭筒,准备抗击塔利班武装分子。本月5日,上迪尔地区一所清真寺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致使至少38人死亡,70多人受伤。当地民众认为塔利班武装是这起事件的罪魁祸首,约1200名村民自发成立民兵队伍,参与打击盘踞在该地区的塔利班武装。新华社/法新

  围剿斯瓦特河谷地区塔利班武装的战斗尚未结束,巴基斯坦政府军又即将开始在南瓦济里斯坦部族地区对当地塔利班发动攻势。


  英国《泰晤士报》18日报道,巴政府在正式打响战斗之前已开始对当地实施经济封锁,试图促使部族人员反对塔利班,同时鼓励平民早日离开这一区域。

  封锁

  南瓦济里斯坦是巴基斯坦最大联邦管辖部族地区,拥有大约50万人口,绝大部分人分属瓦齐尔部族和马哈苏德部族。武装组织“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头目贝图拉马哈苏德的大本营就被认为位于当地。

  《泰晤士报》报道,据信贝图拉马哈苏德指挥着大约1万名马哈苏德部族成员,并与瓦齐尔部族两名领导人形成联盟。政府正在追捕数十名马哈苏德部族成员,同时叫停南瓦济里斯坦周边地区部分商业生意。

  马哈苏德部族一名成员说,他位于南瓦济里斯坦周边城镇丹格的商铺遭政府关停,另有数十家马哈苏德部族人员拥有的商铺面临同样命运。

  知名宗教人士萨利赫沙阿在丹格镇说,过去数天内,估计有10万人逃离南瓦济里斯坦。丹格镇一名学生说,当地到处弥漫着恐惧气氛。

  巴基斯坦一名情报官员说,政府军已经关闭通向贝图拉马哈苏德大本营的3条主要道路,只允许平民离开这一区域。

  质疑

  在政府军准备在当地对塔利班武装发动炮轰、空袭和地面进攻之际,眼下采取封锁措施旨在进一步孤立马哈苏德。批评者质疑政府这么做是否能取到预期效果。

  在批评者看来,政府的做法可能会滋长当地部族人员的对抗情绪。他们之前已经在承受高失业率和相当低的生活水平,还不时遭到美国无人机空袭。

  当地已经有民众在抱怨,政府不能因打击一小部分武装人员而使整个部族受到殃及。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南亚问题专家萨米纳艾哈迈德说:“如果政府的意图是劝阻民众不要支持武装分子,那么这样做的结果是引发更多抵触情绪,助长塔利班气焰。”

  军事专家认为,政府军在南瓦济里斯坦的战斗将不会十分顺利,塔利班武装会借助当地复杂地形负隅顽抗,而政府军将来两线作战时会有何种表现眼下不得而知。

  媒体分析,塔利班武装面临政府军全面攻势时,可能会选择在部族地区以外的主要城市和商业中心策划袭击,以试图使国家陷入瘫痪。

  欢迎

  南瓦济里斯坦与阿富汗接壤,巴政府在当地发起针对塔利班的攻势已是箭在弦上,此举受到美英官员欢迎。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层预计将讨论关于在阿富汗一侧展开军事配合行动的计划,防止贝图拉马哈苏德及其领导的武装从南瓦济里斯坦进入阿富汗。

  然而一些官员担心,巴政府军在抓获或击毙贝图拉马哈苏德后,会撤出这一地区,避免与其他武装派别发生冲突,而后者可能对驻阿美军构成威胁。

  一些观察人士担心,即将到来的战事可能将为巴基斯坦新增数十万难民,而巴基斯坦现有的难民数达到200多万。为减少平民伤亡,人权组织呼吁政府军给予平民撤离时间。

  巴基斯坦和欧洲联盟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首次峰会,欧盟委员会随后宣布将向巴方提供数千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以帮助因战事逃离家园的巴基斯坦难民。(车宏亮)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