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用卡门槛降低酿安全隐患 疑犯10分钟能套两万

2009年06月19日0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

  10分钟竟能套现两万元

  “去年,我省信用卡套现率在全国的排名由三季度的第27位上升至四季度的第9位。”18日上午,江西四部门联合举行的“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工作”新闻通气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银行卡风险事件总体呈上升趋势。

近日,本报记者就与网上信用卡套现人员有过接触,发现这类套现人员甚至有固定的老客户。

  【暗访】10分钟可套出2万元现金

  近日,记者通过查询,在QQ上联系了一位做南昌信用卡套现“业务”的人员,其网名就叫“信用卡理财”。

  在消除其怀疑后,记者以买房首付还差2万元为由,询问是否可以用手中的信用卡套些现金出来。对方了解到记者手中的4张信用卡来自4家不同的银行,并且分别有5000元的信用额度后,承诺如果前往他的办公点,10分钟内就能套出2万元现金。

  “信用卡理财”向记者介绍,他的办公点装有与商场一样的POS机,当初是以日用品商户的名义申请的。“平时办公室也放一些日用品,像洗衣粉、卫生纸之类的,避人眼线。”“信用卡理财”说,如果一张信用卡要套现5000元,首先信用额度不能低于5000元,然后持卡在他的POS机上刷卡5000元,他收取2%的手续费,打印一张“日用品消费5000元”的发货单,可当场给记者4900元现金。也就是说,如果记者要用4张信用卡套现2万元,最后只能拿到19600元现金。

  除了现场套现,“信用卡理财”还表示可以垫资代还信用卡欠款,有着一批老客户的他,每天都能做多笔这样的业务。

  【现状】信用卡套现愈演愈烈

  对于记者在网上接触的这种信用卡套现人员,有关部门表示此类情况已在监测中。据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共立信用卡诈骗案件43起,破案28起,涉案金额124.22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

  根据各商业银行总行向中国银联报送的数据显示,银行卡风险事件总体呈上升趋势。首先是信用卡套现愈演愈烈,去年第四季度,我省仅银联监测到的涉嫌信用卡套现金额就达253万元(不含各商业银行监测数据)。其次,伪卡欺诈案件频发,犯罪分子在ATM机或POS机上安装侧录设备,盗录银行卡信息。此外,短信、电话欺诈案件激增。

  【探因】门槛降低酿安全隐患

  为何银行卡风险欺诈案件高发?据介绍,相对于存贷款利率的管理,银行卡交易手续费标准的管理相对较弱。为了应对竞争,部分收单机构随意降低银行卡受理商户入网门槛,导致套现商户有机可乘。数据显示,我省套现商户大多集中于批发、咨询、中介、公益类等低扣率、零扣率商户。另外,长期的低收益和亏损经营,导致商业银行用于风险防范的投入不足,部分收单机构甚至为了降低运营成本,将安全等级较低的电话终端安装在传统商户(如商场、酒店、饭店等),积聚了大量的安全隐患。

  此外,我省周边地区加大了打击惩处银行卡犯罪的力度,导致一大批犯罪分子转移,这也是我省银行卡风险骤增的原因之一。

  【对策】下月起清理违规商户

  为了保障持卡人的切身利益,人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银监局、省公安厅、省工商局与江西银联、各商业银行紧密配合,逐步建立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工作机制。18日,我省四部门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接下来预防和打击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的相关工作。

  目前,全省安全等级较高的POS机有3.2万台,还有3万多台电话终端设备。我省在严把特约商户准入关的同时,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银行卡的风险防控体系。今年以来,已发布可疑交易信息1200余条,已经确认属于套现商户20余家。收单机构通过采取暂时关闭交易和撤机处理等措施,有效控制了套现的进一步蔓延。与此同时,省内银行业机构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据统计,我省银行业机构2008年10月至2009年5月期间共发生ATM机案件263起,成功堵截未遂案件213起。

  下个月,银联将会同在赣各商业银行,对违规商户分类清理整顿,逐步推进,预计到今年年底,银行卡受理市场秩序可得到明显改善。记者李薇、黄培红 来源: 大江网-信息日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