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350辆公交车因自查不过关被停运或报废(图)

2009年06月19日0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公汽公司的师傅正在修理公交车。

西部公交公司被停运的车辆摆满了停车场。

暂停待检的公交车。

  350辆公交被停运或报废

  公交企业自查车辆8000多辆,晶报记者就读者关心的问题四问相关部门

  李果 邹玮

  晶报记者 黄浩 邓媛/文 首席记者 轩慧/图

  近几日,晶报对公交车自燃冒烟事件及其引发的安全问题作了跟踪报道,引起了深圳巴士集团、东部公交、西部公交三家公司的高度重视,我市公交行业于近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昨日,晶报记者兵分两路,走进深圳巴士集团和西部公交公司,深入了解企业自查情况。

  据市交通部门统计,截至前日,深圳巴士集团、东部公交、西部公交等三大公交公司已对8000多辆公交车进行了安全自查,共计350辆公交车因自查不过关被停运或报废。其中,深圳巴士集团自查线路210条,自查车辆4000多辆,对648辆公交车进行了整改,111辆使用期超过10年的车辆已经被停运。西部公交公司自查173条线路,自查车辆3120辆,共计181辆车辆因自查不合格而停止运营。东部公交集团有58辆车因自查不合格且维修价值不大,将进行报废处理。截至昨日下午,这个数据未再更新。

  然而昨天,深圳再度发生两起大巴冒烟及爆胎事故。有市民质疑,为期一个月的公交安全隐患大排查能起到多大作用?公交车营运安全如何保障?停运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吗?

  记者探营

  地点:

  ●西部公交  宝安新城联检站公交车停车场

  ●深圳巴士集团  公汽分公司福田香梅车间

  烈日下的新城检查站公交车停车场内,停放着约70辆停运的607、629路公交大巴,不少车前窗摆有“暂停营运”的字板。仅从外观来看,车体已显陈旧。据介绍,作为此次排查行动停运车辆的其中一个停放点,这些车辆将被送往修理厂整改。而位于香梅路的深圳巴士集团公汽分公司香梅车间,则没有这么多停运车辆,仅有少辆车在等待检修。带着读者的疑问,记者与这两地的工作人员作了交流。

  排查中发现车辆存在哪些问题?

  ◆深圳巴士集团公汽分公司保修部张文枢称,排查中首先发现较多的是线束(电线)存在未包扎紧固问题,另外一些司机未按规定清理油箱,门轴等地方也存在隐患,可这些问题并不足以影响车辆行驶,因此未停运。目前停运的车辆均是超过10年车龄的旧车。

  ◇西部公交副总经理石庆则称,公司大排查发现319辆公交车存在问题,其中181辆停运整改。原因大多为车龄较长,车身老化,车况较差。这些车辆多为与西部公交公司合并之前的小承包公司所有,较长时间未进行大修,停运整改期间重新维修更新。另外,事故发生后,公司已对同批次购入的其余39辆苏州金龙公交车停运,要求厂家配合对车辆线路问题进行全面检测,目前已经确认安全并恢复营运。

  目前停运的车辆存在引发火灾的严重隐患吗?

  ◆深圳巴士集团对2005年之前的车辆开始加装一种发动机机舱自动灭火器,因2005年后出产的车辆已经包含了这种设备。它的功能就是在发动机舱内温度达到80℃时,它将自动启动降温设施。

  ◇西部公交公司目前停运的车辆其实并不存在引发火灾事故的严重隐患,而多是车龄较长,存在设备老化、松动等现象,但都能够正常行驶。为确保乘客安全,公司在交通部门的要求下,谨慎地对待每个小细节,因而对车辆进行停运整改并维修更新。其实,从去年开始,该公司共投入一个亿,已对382辆车龄较长的公交车进行了维修更新。

  停运这么多车辆,是否影响正常营运?

  ◆深圳巴士集团早在今年5月份已投入96辆新车,6月初又增加了7辆混合动力车辆,早已经为淘汰老龄车做了准备,因此本次停运车辆并未影响车辆正常运营。

  ◇西部公交公司一分公司凯旋车队队长胡琪称,车队约3成的车停运,平时每8分钟间隔发车时间已经调整为每15分钟,高峰期则会在一些重点线路采取灵活调度的方式,从其他乘客较少线路增调车辆支援,确保市民正常出行。

  320路公交车自燃事故原因为仪表盘起火,

  这次排查有哪些专门针对这方面的措施?

  ◎宝安区交通局安技科许陆定说,320路公交车自燃起火原因为仪表盘线路老化,公交车队日常排查无法打开仪表盘和各种内部设备进行内部结构的检测,这些问题一般要在季度保养时才能检查清楚。所以,这次大排查,他们抽调了专门的技术人员,对车身内部结构进行全面的排查,发现存在隐患就停运。

  □相关新闻

  隧道爆胎公交吓坏乘客

  一名女乘客崴伤脚,乘客被及时疏散

  晶报讯(记者 李果)昨日下午5时多,在梧桐山隧道里,一辆308路公交车突然爆胎,车厢内一阵骚乱,一名女乘客脚被崴伤。目前,事件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

  据乘客刘先生介绍,事发在昨日下午5时30分,当时他正搭乘308路公交车从盐田前往布吉,进入梧桐山隧道行驶了一段时间后,车尾右侧突然传来了一声“砰”的巨响。“随后,公交车开始颠簸,车身晃动之下,乘客发生骚乱和拥挤,其中一名年约20岁女子的脚也被崴伤了。”刘先生说。308路车队的黄班长对记者表示,司机及时判断出是右后侧的真空轮胎爆胎,及时把车辆停靠在隧道内的紧急停车带,并马上联系车队安排两辆车辆将乘客疏散,而受伤的乘客则由司机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目前,事件的原因还在做进一步调查。

  增压机冒烟 乘客有序逃离

  晶报讯(记者 邹玮)一辆305路公交大巴昨日下午4时30分左右,由西往东行驶至滨海大道岁宝百货人行天桥路段,增压机出故障突然冒烟,车内15名乘客在乘务人员指引下,有序逃离。

  当时在岁宝百货候车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眼看着305路公交大巴由西往东驶来,突然车尾部冒出一阵黑烟,行驶了十多米后,在南光路口停了下来,车内的15名乘客在司乘人员的指引下,有秩序地下车。

  该车司机金师傅说,大巴车冒烟并没有发现有火苗,冒烟的原因系发动机配件的增压机老化引发的故障。记者询问他此前全市组织了安全大排查,为何这辆大巴还会发生冒烟?是否跟天气热有关?金师傅也无奈地说,配件增压机的故障比较难判断,与天气的关系不好说。据了解,305路公交车隶属于深圳招商运输实业有限公司。

  □温馨提示

  车上冒烟,乘客该咋办?

  车体冒烟并非是车厢内起火。引发冒烟的原因多种,例如当位于车尾部的涡轮增压器发生故障,也会导致车体大量冒烟,但这种冒烟不会引发起火,市民不要惊慌,应根据司乘人员的提示,按秩序下车,以免引发惊慌再衍生出事故。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