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徽一千多座病险水库威胁度汛安全

2009年06月19日0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4分报道,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不仅给农业生产造成影响,还有可能引发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因此每年到这个时候,各地的中心工作之一就是做好防汛的准备工作,其中由于水库在调控流量、控制洪水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对于水库的加固和维修是防汛的重要工作内容。
但是,记者日前在安徽省了解到,安徽省的一千多座病险水库由于得不到及时修缮,威胁着今年的度汛安全。

  九树水库年久失修

  金寨县白塔坂乡的九树水库修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承担着周边几个乡镇,数千亩良田的灌溉任务,这个地势远远高于周边乡镇、农田的水库,它的防汛保障仅仅是一道宽不足三米,高不到五米的土坝。金寨县水利局副局长程晋伟说:“这个水库库容量是二十多万方,土坝也是在七几年建的。”

  由于防汛标准低,这个水库在2003年曾经出现过漫坝险情,不仅是围坝不安全,由于年久失修,水库唯一的一条泄洪通道也是杂草丛生,几近淤塞。程晋伟说:“(这样)非常危险的,泄洪流速慢了,泄量变小了。”

  身边的水库存在着这么严重的病险状况,这也让居住、耕作在周边的村民们忧心忡忡。周边群众说:“怎么不害怕,下大雨都不敢起来,害怕水库漫掉”。

  另有24座大中型水库未完成回填复坝

  不仅是象九树水库这样的小型水库,在今年实施除险加固的水库中,安徽还有24座大中型水库因拆除重建放水底涵、加固溢洪道等破堤工程量大而没完成回填复坝任务,在安徽省大型水库梅山水库,记者了解到,由于部分新建工程还没有完工,因此,今年度汛还要依靠原有水利设施。安徽省治淮工程建设管理局建设处处长汪勇说:“2009年汛期还是靠老泄洪水洞、溢洪道来进行防汛”。

  工程量、资金等问题短期难以解决

  安徽省现有水库4825座,绝大多数建于上世纪50年代~70年代,由于质量标准不够、长期运行,普遍存在老损严重的情况,其中1909座被确定为病险水库,成为安徽省防洪安全的较大隐患。从2007年开始,安徽省平均每年将对600多座病险水库实施除险加固。而工程量、资金等问题成为安徽水库多病险现状在短期内难以解决的主要原因。

  安徽省水利厅厅长纪冰表示:“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太集中,五六十年代建的水库现在要在短短的三到五年之内把它加固完成,时间比较集中,第二个就是除险加固的资金,资金的配套一个总体的资金要求的比较严格,预算算得比较紧,市县的配套资金往往不能够配套到位”。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