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拉脱维亚政府削减预算 卫生部长愤而辞职抗议

2009年06月19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拉脱维亚卫生部长伊瓦尔斯·埃格利蒂斯17日辞去部长职务,以抗议政府预算大幅削减。由于面临严重经济衰退,拉脱维亚不得不实施“严酷”的开支紧缩,以确保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联盟救助。

  拉脱维亚的情况与波罗的海三国中其他两国立陶宛和爱沙尼亚极为相似,三国都因国际金融危机而面临经济衰退和金融动荡。


  部长辞职

  埃格利蒂斯辞职的理由是政府的经费削减让公共医疗体系不堪重负。拉脱维亚议会16日批准,未来两年每年削减5亿拉特(约合10亿美元)支出。

  为达到这一目标,政府雇员的薪酬将削减20%。在此之前,政府雇员薪酬已削减20%。除此之外,退休金也削减10%。受经费削减影响最大的当属医疗体系。

  埃格利蒂斯说:“作为一名医生和医疗系统管理专家,这让我无法接受。”他在一份声明中说,经费削减会让不少病人缺乏应有的照料。

  总理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接受了埃格利蒂斯的辞职请求。他说:“在危急时刻,卫生部长选择了更容易的一条路。很明显,医疗体系需要立刻开展艰难的全面改革。”

  拉脱维亚的医疗人员并不充裕,不过它的人均医院和病床数量被认为“过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要求拉脱维亚改革医疗体系,作为接受紧急救助资金的条件。

  反映全局

  埃格利蒂斯辞职是拉脱维亚经济阵痛的集中体现。拉脱维亚2004年加入欧盟后,一度成为国际投资热点,经济增长率达到两位数。

  但高速扩张带来了经常项目巨额赤字,接近于国内生产总值(GDP)25%。拉脱维亚外债总额最高时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40%以上。

  严重依赖外资的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袭来后面临残酷冲击,外资出逃、房价猛降、信贷枯竭。拉脱维亚财政部估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下滑18.2%,大大高于先前估计的10.5%。拉脱维亚深陷衰退泥潭。

  除了拉脱维亚,波罗的海地区另外两国立陶宛和爱沙尼亚也面临类似局面。立陶宛已宣布将削减公共部门10%的薪金以填补赤字。

  在削减支出后,拉脱维亚获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12亿欧元(约合16.7亿美元)救助款的希望有所增加。

  贬值压力

  削减公共支出后,拉脱维亚本币拉特面临的贬值压力有所减轻。拉特币值“钉住”欧元,实施联系汇率制。经济危机当中,拉特币值明显高估。

  尽管暂时不用承受拉特贬值带来的社会动荡,但削减公共支出无疑加重了普通人面临的经济负担。加拿大皇家银行新兴市场外汇分析师奈杰尔·兰德尔说,这些措施意味着“大街上的普通人将面临更多压力,也许压力有点太大了”。

  承受压力最大的将是领取政府工资的医护人员、教师和退休人员。首都里加的中学教师克林斯通说:“我有三个孩子,工资还要降到124拉特(约合248美元),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

  除隶属人民党的埃格利蒂斯辞职外,由五党联合执政的政府眼下比较稳定,并无其他部长强烈反对削减开支计划。但数个工会组织将在17日举行示威,抗议政府削减工资。

  如果处理不好眼下的危机,拉脱维亚仍然面临严重社会动荡。不少分析师认为,光靠削减支出等权宜之计,波罗的海三国面临的经济困难短期内难以消失。(王丰丰)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