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权威人士揭秘假发票犯罪屡禁不绝背后 刑罚力度与犯罪收益不成比例

2009年06月19日08: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虚假发票违法犯罪有多严重?4个字可以概括:无孔不入。

  “要发票吗?建筑、餐饮、运输各个行业的发票应有尽有……”类似的经历很多人都有。怀里抱着孩子的中年妇女,明目张胆地向过往路人兜售虚假发票,这样的“经典”画面更是让人刻骨铭心。


  今天,记者乘坐北京地铁一号线时,几张类似于名片的虚假发票广告,赫然夹在地铁车门上方。

  北京市某公司职员杨女士告诉记者,手机里三天两头地收到推销假发票的垃圾短信,极大地干扰了她的工作。

  “有时候,邮箱里面也是这些东西。”杨女士又气愤又好笑地说,一些邮件中竟然还留下“非诚勿扰”的字样。

  虚假发票广告给守法公民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给国家带来的经济损失则可以用“巨大”来形容。

  “一些不法个人和企业利用取得的虚假发票财务报销、核算成本,给国家的经济和税收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今天介绍说,在专项行动中,重庆警方破获了一起制售假发票案件,虽然份数只有几万份,但却可以开出几个亿的税款。

  是什么原因导致虚假发票违法犯罪如此猖獗?

  呈家族化网络化专业化趋势

  记者了解到,在巨额经济利益的诱使下,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已日益呈现出家族化、网络化、专业化的趋势。往往是印制、兜售、虚开发票等一系列的犯罪活动“一条龙”,甚至连假发票种类也从以前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蔓延到其他发票。

  今年2月,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打掉了一个盘踞在海曙区一带的假发票犯罪团伙,一举抓获葛某等14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各类空白假发票近千份,用于卖票的名片10多万张,信函3万余份,假公章50余枚,作案手机30余部。

  “目前,虚假发票违法犯罪已形成偏远地区印刷制造、发达地区销售使用的格局。”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有的团伙甚至仿照企业制造商品一样,按照订货的需求来加工印刷。

  今年5月,上海警方和河南警方密切配合,成功捣毁了在上海市长途客运站批发假发票的岳某团伙售假窝点,缴获假发票150万份,并且捣毁了位于河南周口的制假窝点。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从河南制假团伙订购假发票,然后利用河南至上海的长途客车运输假发票。

  犯罪成本低廉买方市场巨大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虚假发票违法犯罪如此猖獗,原因之一是犯罪成本低廉。

  据介绍,按照我国刑法第二百零九条第二款的规定,伪造、擅自制造或者出售伪造、擅自制造普通发票的,最高只能判处有期徒刑7年。

  “刑罚的力度和犯罪的收益远远不成比例。”这位负责人说,地下印刷厂只需要几个工人、一台机器,就可以源源不断地获得巨大的利润。

  今年3月,江苏省扬州市公安机关在查处一起非法出售发票案件中,梳理出全国8个省市1600余户企业购买假发票的线索,涉及假发票10440份。

  “不少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都存在购买、使用假发票的行为。”这位负责人说,有的是借机增加成本,偷逃国家税款;有的是出差旅游,回来重复报账,谋取私利。

  据统计,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已向财政、审计等部门移送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非法购买、使用发票的案件线索506条,涉及金额1562万元。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