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3失利候选人指控646项舞弊 高层态度模糊

2009年06月19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穆萨维的支持者响应号召走上街头,开展本周以来的第四次大型示威活动。 CFP

  3失利候选人指控646项舞弊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开始核查 □穆萨维支持者开展大型示威

  伊朗国家电台18日报道,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已经开始核查总统选举中3名失利候选人提出的数百项舞弊指控,同时邀请这些候选人20日参加一次会议,讨论相关指控。同一天,候选人之一、前总理米尔·侯赛因·穆萨维的支持者响应号召走上街头,开展本周以来的第四次大型示威活动。

  开查选举舞弊指控

  伊朗宪监会一名发言人说,本月1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投票后,3名候选人共提交646项舞弊指控,宪监会已经开始“仔细核查”。

  这名发言人说,3名候选人分别提交390项、160项和96项指控,但他没有说明提交指控数字所对应的候选人。伊朗内政部13日公布的投票结果显示,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共获得62.63%的选票,远远超出主要竞争对手穆萨维的33.75%,其余两名候选人、前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穆赫辛·雷扎伊和前议长迈赫迪·卡鲁比得票率均低于2%。

  宣布核查指控同时,这名发言人还证实邀请上述3人于20日参加一次由宪监会组织的会议,讨论有关舞弊指控。包括穆萨维在内的候选人尚未对这一邀请作出回应。

  示威或成“黑色海洋”

  穆萨维17日通过个人网站呼吁支持者把18日当作“哀悼日”,向几天前死于街头冲突的民众表示哀悼。

  法新社援引参加17日示威活动的穆萨维支持者的话报道,他们计划于当地时间18日下午2时(北京时间17时30分)首先在联合国驻伊朗办事处外集会,后于下午4时(北京时间19时30分)在伊马目广场举行示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穆萨维本人发出这次示威呼吁,且已表示将现身集会,因此当天的集会可能是选举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示威活动之一。由于穆萨维号召支持者穿黑色服装以示对死亡民众哀悼,伊朗街头当天可能出现“黑色海洋”。

  ■反应权力高层态度模糊

  同一天,伊朗最高神职机构专家会议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一份声明,称赞选举过程中伊朗民众的参与热情,同时指责“敌人”借机在伊朗制造事端。

  伊朗专家会议是选举、监督和罢免最高领袖的权力机构,由86名资深宗教人士组成。专家会议每年举行一次会议,讨论国家大事及领袖行为。

  《纽约时报》18日援引政治分析师的话报道,在伊朗选举争端前景仍不明朗之时,在伊朗国内拥有广泛影响力的专家会议作何表态,可能成为决定事态发展方向的关键。

  报道说,专家会议中大约三分之一成员支持现任主席、前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后者在2005年总统选举中被艾哈迈迪—内贾德击败,而在此次选举中力挺穆萨维;另外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成员被认为支持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精神导师阿亚图拉梅斯巴·亚兹迪;其余成员属于中立人士。

  不过,法新社注意到,专家会议18日的声明仅仅提及民众高投票率,却只字未提选举结果,显然把这一疑问留给了将来。

  专题文字据新华社

  □相关革命卫队宣布“军管”互联网

  17日,伊朗当局的“信息控制”进一步升级,伊朗革命卫队当天发表声明,宣布“军管”互联网,将对网络媒体进行限制,要求伊朗的网站运营商和博客写手,必须移除那些“制造紧张局势”的网上内容,否则将面临“法律的严厉惩罚”。

  然而,面对触角遍布全球的互联网络,要想滴水不漏地“封锁”显然并不现实,在传统媒体采访受限之后,视频网站“youtube”、社交网站“facebook”、微型博客网站“Twitter”等非传统媒体,成为抗议者向外传递消息和互相联络的主要工具。

  据了解,伊朗当局对美国媒体实施严厉限制,因此部分反对派的支持者利用社交网站以及博客突破封锁,让外界获得伊朗的最新消息,从社交网站facebook上可以看到,示威者穿着支持穆萨维的绿色衣服,举起标语,缓缓沿着一条大桥游行,情绪大致平静。因为担心政府会进行取缔,网民大多上载片断,而另一段网上录像显示,大批示威者聚集在地下铁路的车站内,高喊口号。另外有网民上载了一段街头冲突的录像,没有指出拍摄的时间,片中有数人受伤,现场传出多次枪声。

  据媒体报道,伊朗的网民们在“facebook”、“Twitter”等网站上相互传递消息内容包括游行集会、抗议者与警方冲突,以及关于美国政府将如何作出反应的分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