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物介绍: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图)

2009年06月19日0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 (Mahmoud Ahmadinejad) 1956年出生于伊朗北部塞姆南省一个平民家庭,父亲是一名铁匠。大学时代,他就读于德黑兰工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并于1997年获得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学位。两伊战争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曾在伊朗革命卫队服役。艾哈迈迪-内贾德早年就步入政坛,曾任西南部库尔德市市长顾问。20世纪90年代,他担任西北部阿尔达比勒省省长,任内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模范省长。

2003年4月当选为德黑兰市市长。他还是伊朗“伊斯兰工程师协会”的成员。2005年6月当选伊朗总统。同年8月就职。2009年6月获得连任 。

  艾哈迈迪-内贾德作风低调、朴实亲民、勤俭廉政,深得广大普通民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支持。在担任德黑兰市市长期间,他采取措施改善德黑兰的交通状况,并稳定了该地区的物价。

    艾哈迈迪-内贾德属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的第二代。在政治上,他坚持“维护伊斯兰价值观”的立场。竞选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一再重申,一旦当选总统首先要做的就是切实维护国家法律和宗教习俗的尊严。在选举中获胜后,艾哈迈迪-内贾德发表声明说,他将致力于建设一个“现代和进步”的伊朗,使伊朗成为“伊斯兰世界的典范”。

    在经济上,艾哈迈迪-内贾德强调,国家资源不应当过分集中于政府手中,应当交给人民用于推动国家发展。他认为,目前伊朗对私有化的理解不全面,私有化并不意味着要出售国家财富。艾哈迈迪-内贾德还强调社会公正的重要性,认为社会公正问题应当是国家经济发展计划的核心。

    在对外政策上,艾哈迈迪-内贾德主张发展“公正的国际关系”,主张所有国家一律平等,伊朗愿与世界上所有国家发展关系,特别是发展与周边国家、伊斯兰国家的关系。关于伊美关系,他认为,只要美国对伊朗采取敌视态度,伊朗就不会、也没有必要改善与美国的关系。

    在核问题上,他强调伊朗拥有掌握和利用民用核技术的权利。他表示要坚决维护伊朗自己的利益和立场,决不屈服于外来压力,在任何条件下都不会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他同时表示,伊朗没有研制核武器的企图,并愿意与欧盟通过真诚的对话来解决矛盾和分歧。

  伊总统内贾德:一个令美国很不爽的伊朗平民

  2005年8月,一位平民出身的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通过电视画面被中国观众所认识,他的一些言行也许还没有让中国人来得及回味,却已经让大洋彼岸的美国很不爽了。

  8月29日,在一个纪念仪式上,身着米白色夹克的伊朗总统内贾德面对几百名伊朗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和普通工作人员发表讲话时说,现在伊朗管理阶层与普通员工之间工资差异过大,应该采取措施将之缩小。

  内贾德的平民革命

  在讲话中,他反复强调“始终与人民在一起”是伊朗先烈们留下的宝贵遗产。实际上,8月3日,内贾德第一次作为拥有世界第二大石油财富国家的总统讲话时就特别强调,要求伊朗的政府工作人员不要在办公室中悬挂他的照片,而应该只悬挂伊朗精神领袖霍梅尼和哈梅内伊的照片。

  49岁的内贾德成为了伊朗24年来首位非出身于宗教界的总统,他拥有的是市政工程师的文凭而非任何宗教学院的文凭。

  内贾德的当选,出乎很多人的预料。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些有着资深政治经验的分析家们在伊朗大选上失算了呢?曾经著有《凭空出世的邪恶轴心》一书的巴鲁大学伊朗史教授艾文德-阿布拉哈米恩认为:“要想理解伊朗政治,就必须理解伊朗的阶级问题,但是有很多年,这个问题隐藏了起来。”

  1979年伊朗革命时,阶级和贫富差距是一个被公开讨论的问题。然而最近的几届伊朗大选,阶级问题被其他如文化问题、生活方式问题等掩盖了起来。在这次选举中,内贾德重新把这个问题鲜明地提了出来,在伊朗民众中产生了巨大的共鸣。

  和他的同龄人一样,伊斯兰革命和两伊战争深深地影响了内贾德。伊斯兰革命时内贾德身为“激进学生”组织的一名成员,随后又参加了两伊战争,成为了伊朗革命卫队的一名军官。在就任总统前,内贾德仅有的从政经历主要是管理一些地方事务,他曾任西北部阿尔达比勒省省长和德黑兰市市长,没有任何参与全国政治的经验。然而他在担任德黑兰市长时的朴素作风、坚决打击腐败的言行,以及他所提出的“要把伊朗的石油收入体现在每个老百姓餐桌上”的口号,早已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他为伊朗人找回了重新革命的信心。对于1979年的伊朗革命,内贾德有自己的看法:“我们革命并不是为了民主。”“人们认为回到革命的价值观只是戴不戴头巾的问题。这个国家真正的问题是就业和住房问题,而不是穿什么的问题。”对于内贾德的言行,一些西方媒体甚至评论说内贾德使伊朗又回到了伊斯兰革命的早期时代。而英国《卫报》则认为内贾德的言行始于他背后强大的宗教力量。

  华盛顿的助选?

  “与美国的关系并不能成为治愈我们自身疾病的良药。”这句内贾德在大选前谈到美伊关系时的一句话被西方媒体多次引用。尽管在大选中,其他候选人都曾经表示会与美国修复关系,但是内贾德是唯一没有表示要与美国修复关系的候选人。他说:“我们的国家将本着自尊和自立的原则继续前进。而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我们没有任何特别的需要与美国发展关系。我们会着重与所有那些对我们没有敌意的国家发展关系。”

  就在内贾德就职的同一天,即8月3日,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一家名为“国际危机组织”的非政府研究机构发表了一份有关伊朗问题的报告。报告分析了内贾德在竞选前后的言行后指出:“内贾德就任总统标志着伊朗保守派势力日益巩固,这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新挑战。根据他的言论和过去的表现以及他身边的团队来看,内贾德似乎使伊朗倒退到了伊朗革命的最初年代,也就是更为意识形态化,而非务实的、更反美的状态。”

  最后报告认为,内贾德很可能会“加剧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因为他“轻视与华盛顿改善关系的需要。”“在外交领域,内贾德的方式会更为冲突和对抗,很难为他的西方听众所接受。”

  事实上,就在伊朗大选结果刚刚公布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接受了美国福克斯新闻台的采访。他在访谈中说:“现在我对这个人(内贾德)了解不多。他很年轻,我看了有关他的一些背景资料,但是我知道他绝非民主政治的支持者。他也不是自由的卫士。他是一个对现在的毛拉们非常支持的人,这些毛拉们总是对人们的生活指指点点,我认为这早已经过时了。”

  无论是美国总统布什对伊朗大选不民主的指责还是拉姆斯菲尔德对伊朗总统内贾德不屑的看法,都激发了伊朗内部强烈的反美情绪。正如一位伊朗议员说的:“我们真应该感谢布什。他在大选前说的那些选举不合法的话事实上帮了我们一个大忙,很多伊朗人后来去投票站投票就是为了反美。”

  伊朗革命精神VS美国价值

  “年轻人和女性很快会发现他(内贾德)和那些毛拉们是无法接受的。”这是拉姆斯菲尔德对内贾德上任后的预期。但刚刚就任不到一个月,内贾德推出的第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帮助年轻人解决住房和结婚问题。

  8月30日,伊朗副总统拉赫巴尔宣布,伊朗将从石油收入中拿出13亿美元的巨额资金设立“爱情基金”,用于解决伊朗年轻人就业、结婚和住房问题。拉赫巴尔说:“‘爱情基金’是对政府‘把石油收入放到人民餐桌上’这一新口号的落实。”

  对于伊朗这个30岁以下年轻人口比例高达70%的国家,解决年轻人的住房与婚姻问题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伊斯兰革命后,伊朗出现了生育高潮。这些80年代后出生的伊朗年轻人面临的是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大城市一再飙升的房价。在德黑兰,一位政府公务员平均月收入为220美元,而租一间小公寓每月至少需要300美元。因此很多伊朗年轻人因为无钱结婚而一再推迟婚期,这也成了伊朗国内日益严峻的社会问题。

  很显然,一些美国学者在看待内贾德时,对自己所向披靡的精英式的价值取向是自信的。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的副所长帕特里克-克劳森于7月29日接受美国《封面杂志》网站采访时说:“内贾德头脑简单的民粹主义根本无法解决伊朗的问题,他把通货膨胀归咎于商人哄抬物价,他对可以创造就业的外国投资持敌对态度。他的政策就是已经过了时的‘第三世界主义’。但是许多底层伊朗人却被他的这些政策吸引了,因为他们太需要经济增长了。因此我认为内贾德很可能会度过一个蜜月期——毕竟他个人正直朴素,不像伊朗有些作风腐败的‘老革命’。但是此后,人们只会失望,尤其是当他的阵营中许多人涉及个人腐败时。他的两个前任,哈塔米和拉夫桑贾尼都曾经经历了同样的支持率不断下滑的过程。”

  然而,平民出身的内贾德也有他的自信。在谈到金融问题时他的观点是:“现在,私人银行在经济中没有任何积极或建设性的作用,更多的是起了破坏性的作用。”在谈到石油问题时他的观点是:“我会砍掉那些紧紧掌控着我们石油的当权者的黑手,我会以我的生命捍卫这一点。伊朗的石油价值应该体现在每个老百姓的餐桌上。”

  在谈到加入WTO时他的观点是:“伊朗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至少需要三年时间,我们需要时间,我们需要保护我们的民族工业。”事实上,内贾德以上观点可以浓缩成他最近说过的一句话:“我要把伊朗革命精神推向全球,以消除全球的不公正。”

  9月中旬,内贾德将前往美国参加联合国大会,在这次大会中将提出伊朗有关核谈判的新提议。到时美国的学者们能从那张平民化的脸上读出伊朗革命精神对美国的“大中东民主计划”有多大杀伤力吗?他们能透过内贾德的那张脸读出普通伊朗民众对自己国家的真实期待吗?(2005-9-27)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