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接囚犯美国来埋单

2009年06月19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6月15日,欧盟同意其成员国或申根协定区国家自行决定是否接收关塔那摩囚犯,但要求拟接收囚犯的国家向所有欧盟与申根协定区国家提供情报和信息。拟接收囚犯的国家,必须与所有有关国家交换信息。美国承诺向拟接收国提供被接收囚犯的全部情报和信息,供拟接收国进行安全评估

  欧盟接囚犯美国来埋单

  骁骏

  欧盟和美国终于在6月15日就欧盟接收关塔那摩囚犯问题达成一致。
美欧在当天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称,欧盟国家同意接收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但美国需要支付安置资金。声明中没有透露安置这些关塔那摩监狱囚犯的具体国家和具体人数。

  烫手山芋终有着落

  6月15日欧盟与美国终于就欧盟或申根区非欧盟成员国接收关塔那摩监狱囚犯问题达成一致,使被称为烫手山芋的关塔那摩监狱囚犯终有着落。

  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表明,欧盟同意其成员国或申根协定区国家自行决定是否接收囚犯,但要求拟接收囚犯的国家向所有欧盟与申根协定区国家提供情报和信息。关闭美国设在古巴关塔那摩空军基地的监狱以及为囚犯寻找居留地主要是美国的责任,但欧盟及其成员国愿意为美国提供帮助。是否接收关塔那摩囚犯由各欧盟成员国或申根协定区国家自行决定。拟接收囚犯的国家必须与所有有关国家交换信息。

  本月初,欧盟27国的内政部长在卢森堡举行会议,在众多议题当中,最让各国部长头痛的就是关塔那摩监狱里的几十名囚犯。虽然会议结束后发表了一份决议,高调支持美国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计划,但声明同时就欧盟国家或申根区非欧盟成员国接收关塔那摩监狱囚犯一事附加了很多条件,如美国必须提供这些囚犯详细的个人资料,包括机密档案。

  不管怎样,欧盟有条件地同意接收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这总算让奥巴马长舒一口气,使其在一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承诺终于有了一些眉目。

  欧洲各国态度不一

  尽管欧盟与美国就欧盟接收关塔那摩囚犯问题达成一致,但欧洲各国对此的态度却有很大差异,甚至是有些勉强。事实上,目前只有少数欧盟国家准备同意接收关塔那摩监狱获释人员。

  目前法国和英国已经各自接收了一名囚犯。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表示,意大利已同意接收3名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比利时、冰岛、爱尔兰、葡萄牙表示有意接收关塔那摩囚犯。同意接收囚犯的欧洲国家被认为是向奥巴马示好,给美国送上了一份厚礼。

  奥地利和德国等国则坚决拒绝。奥地利内政部长玛利亚·费克特尔称,她必须考虑本国的安全。德国内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说:“如果那些人美国自己不能接收,欧洲为什么能接收?怎么向欧洲公民解释?”而捷克内政部长佩齐纳说,捷克不会接收,因为那些囚犯里没有与捷克有一丁点儿关系的人。

  不情愿接收关塔那摩囚犯的欧洲国家考虑更多的是自身安全以及这些囚犯可能引发的一系列后续效应。一直呼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如果接收囚犯还得答应什么附加条件,德国可不干。

  欧盟担忧不无道理

  欧洲国家深知关塔那摩监狱囚犯的危险性,一直对接收关塔那摩囚犯持谨慎态度。

  接收关塔那摩监狱囚犯可能会把那些最恶毒的恐怖分子带到欧盟境内,相当于“引狼入室”,由此会引发更严重的危险。欧盟还担心被释放的囚犯还会再与美国和欧洲为敌。因为美国官方公布,在过去的两年里,那些从关塔那摩监狱释放的囚犯中有越来越多的人又重新加入了针对美国的“圣战”,尤其是那些被释放的年轻囚犯。一旦欧盟中有一国同意美国的要求,那就意味着这些囚犯有可能在申根区国家间来去自由。

  对于美国政府要求德国接收被其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囚犯,德国人产生了越来越多的质疑。可以肯定地说,大多数德国人反对一些德国政治家出于自身的政治需要接收这批囚犯。6月4至5日,德国16个联邦州的内政部长在德国的不来梅市开会讨论接收这批囚犯的问题,目前德国各州政府基本反对接收这批囚犯。

  欧盟的一些国家有可能会在美国的要求下接收部分关塔那摩囚犯,但是很显然,这将给欧盟造成一系列的问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