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穆萨维:我现在不能回头(图)

2009年06月19日09: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穆萨维
穆萨维

  穆萨维:我现在不能回头

  伊朗大选引发的政治冲突持续发酵,在指责现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一方操纵选举的同时,侯赛因・穆萨维的支持者开始把这位伊朗前总理称为“伊朗的甘地”。

  穆萨维――伊朗权力集团的 “圈内人”,真的是其年轻支持者们脑海中的“自由派”吗?

  一开始并不被人看好

  6月12日,伊朗大选投票刚刚结束,穆萨维就在一处投票站外表示:“满足人民的要求是我们国家追求的最重要目标。

”这被广泛认为向保守派开了一炮,警告他们如果选举存在舞弊行为,穆萨维一方将要求接受公众监督。

  几天来,成千上万的伊朗城市精英聚集在德黑兰街头,拒不承认艾哈迈迪-内贾德赢得了大选。他们高举穆萨维的画像,坚信他才是新的领导人,将带领伊朗走向变革。

  据报道,作为伊朗的虔信者,穆萨维的家庭生活相对开明。年轻时的他常被人介绍为“扎赫拉・拉赫纳瓦德的丈夫”。在这次大选中,其著名的政治学教授妻子也积极参与竞选活动,经常独自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演讲。拉赫纳瓦德曾向公众保证,一旦其丈夫当选总统,就将提高伊朗女性的权利,内阁中“至少会出现两三名女性”。

  穆萨维的大女儿是核物理学家。小女儿不愿意穿传统黑色长袍,父母也不介意。亲戚们说,伊朗政府近年来的一些做法令穆萨维感到不安。因此,穆萨维今年早些时候决定参加竞选,以拯救被艾哈迈迪-内贾德政策“破坏”的伊朗。

  一开始,穆萨维并不被看好,人们觉得他无法与改革派领军人物穆罕默德・哈塔米相提并论。哈塔米曾于1997年至2005年间担任总统。直到选举的最后阶段,穆萨维才以“行动派”形象得到广泛支持。

  自从大选结果公布以来,穆萨维一直立场坚定。这给了支持者莫大的鼓舞,也进一步巩固了其地位。

  缺乏魅力还是真正强人

  在某些方面,穆萨维不像个领袖。冷静、老谋深算的他,演讲风格令人昏昏欲睡。连其铁杆粉丝都承认,穆萨维缺乏个人魅力。

  另外,穆萨维淡出公众生活差不多已有20年。 1989年下台后,他虽然进入了伊朗最高仲裁机构 “权力委员会”,继续留在政坛,但其主要精力开始放在建筑和绘画艺术方面。

  长期以来,穆萨维安于呆在家里看电影,生活在名人妻子拉赫纳瓦德的阴影下。一名穆萨维身边人士说:“这些年,他主要研究了日本当代建筑风格,以及美国的后现代主义,然后把这些融入了伊朗现代建筑学。 ”

  不过,也有些人认为,穆萨维其实是位真正的强人。他们指出,穆萨维很早就开始支持伊朗发展核能力。国际原子能机构称,上世纪80年代,出任总理的穆萨维就批准了伊朗有关机构从国际核黑市购买铀浓缩离心机。

  持这一观点的人还说,穆萨维阅历丰富,两伊战争期间担任总理的经历使得他在后来作任何决策时从不前怕狼,后怕虎。

  在穆萨维内阁担任内政部副部长的穆罕默德・阿特里安法尔说:“他当时是一名没有经验的大学教授,但他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仍设法带领3500万人民战胜了艰难困苦。对他而言,那段经历给了他无比的自信心。 ”

  正是在那段岁月里,穆萨维与时任总统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常常发生冲突,后者是现在的最高精神领袖。

  他们的矛盾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穆萨维主张采取国家强化控制的战时经济政策,哈梅内伊则反对制定很多限制性规章。

  那时的哈梅内伊在一些问题上比穆萨维更温和,并因此经常受到时任最高精神领袖鲁霍拉・霍梅尼的批评。时过境迁,两人风格发生了戏剧性的互换,只是对抗意识仍存。

  “他是个政治混血儿”

  尽管其长期政治对手哈梅内伊现在掌握着最高权力,但“圈内人”的身份依然保证穆萨维有能力一次次向伊朗的重要职位发起冲击。

  像许多伊朗伊斯兰革命先驱者一样,穆萨维曾表示,在国家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后,革命早期时候的激进言行需要有所缓和。

  “他严守伊朗传统法则,但又有自由主义倾向。”写过穆萨维个人政治演变史的曼彻斯特大学讲师沙赫拉姆・霍尔蒂说,“他是个政治混血儿。 ”

  然而,最近几天发生的一切,迫使穆萨维澄清血统,无论如何选择都充满风险。如果最高权力阶层决定动用武力,街头运动将很快被碾得粉碎。但那同时会进一步激怒抗议者,失控的大规模示威反过来也会伤及穆萨维希望保留的传统秩序。

  据接近穆萨维的人士透露,前总理夫妇正面临巨大的压力,要求他们承认选举失利。这名不愿透露姓名者没有说明这种压力来自何方,但他说:“他们(穆萨维夫妇)都很勇敢,已经预见到压力将越来越大。穆萨维先生说了,他走的这条路不能回头,自己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

  “不回头”是穆萨维深受霍梅尼喜爱的原因。而穆萨维一直在伊朗高层政治斗争中“不回头”,也令外界对这场街头政治的本质产生了疑问。

  美国《纽约时报》文章就认为,穆萨维成为“民意象征”纯属偶然。现年67岁的穆萨维一直是伊朗权力集团的一员,目前动机不明地站到了反对派一边。

  与现任最高领袖发生争执的他,曾紧紧追随伊朗伊斯兰革命的奠基者;他得到了一些伊朗重要人物的支持,其中包括前总统阿里・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外界难以判断,当前的斗争有多少反映了民众对艾哈迈迪-内贾德所代表的强硬保守派的反抗,它是否就是一场内部权力之争。

  在西方眼里,穆萨维根本算不上“自由派”,尽管其本人已成为这场“自由”斗争的象征,但他究竟愿走多远依然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