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京消协:0类灯具安全级别低 购买时注意查看标识

2009年06月19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北京部分建材、灯具市场调查发现,许多消费者对新的强制性国家灯具标准缺乏了解,相当一部分建材、灯具市场的主办者、销售人员对新标准也一知半解或一无所知。对此,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和中国照明电器协会18日联合提示消费者:新的强制性国家灯具标准GB7000.1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安全级别最低的0类灯具将逐渐退出市场,消费者购买灯具时一定要注意查看灯具标识。


  据介绍,2009年以前实施的GB7000.1-1996标准,按防触电保护形式分类将灯具分为四类,即0类、Ⅰ类、Ⅱ类、Ⅲ类。其中,0类灯具安全级别最低,是指依靠基本绝缘作为防触电保护,也就是说,0类灯具没有采取接地措施,万一导线破损或灯具短路,就会造成灯具的金属外壳带电,有可能对使用者造成伤害或危及使用者的生命。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和中国照明电器协会联合提示消费者购买灯具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查看灯具是否有“CCC”标识,并查看灯具类别标识。今年实施的新标准GB7000.1中只有Ⅰ类、Ⅱ类、Ⅲ类,淘汰了0类灯具。

  二、并不是所有的灯具都带有接地装置才合格,要根据标识上的内容来确定。0类灯具大多以“两插头”形式出现,然而“两插头”灯具却不一定是0类灯具。如果灯具有接地装置并带有三项插头,这类灯具属Ⅰ类灯具;如果灯具外壳或在更换光源时无任何可触及导电部件,可没有接地装置和三项插头,这类灯具属Ⅱ类灯具;如果是安全特低电压的灯具也可不加接地装置,这类灯具属Ⅲ类灯具。

  三、一定要到正规的灯具销售场所购买灯具产品,并详细了解灯具所属类别及操作规范。一般情况下,正规灯具销售场所的进货渠道和售后服务更有保障。

  四、按照相关规定,2009年1月1日以后不再允许0类灯具出厂,而在2009年以前出厂的0类灯具目前还允许在市场上销售。消费者对已买到并使用的0类灯具(之前基本为0类灯具),也不必过度恐慌,但需要在使用时注意安全,严格按照规范操作,并及时检查灯具的安全状况,适时淘汰不符合安全标准的0类灯具。(记者刘浦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