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学者:中俄关系不可逆 着力两强并立如何互依靠

2009年06月19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六月十七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中新社发齐彬摄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就国家主席胡锦涛访俄期间,双方就加强多领域交流合作达成共识,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宫力18日受访表示,当前两国关系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双方相互需求,尽管因利益不同存在问题,但中俄战略伙伴关系不可逆转。

  经贸关系 快速增长

  宫力指出,近年来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有实质性的发展,体现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两国事先协商,在联合国安理会经常站在一起;经贸关系曾是短项,近年来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去年达到创纪录的568亿美元。
对中国来说,俄罗斯提供的高端军火和能源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是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体现。他特别指出,石油地下输油管线的开工,此次两国首脑会晤达成的天然气、核能、煤炭合作,标志着两国能源合作步入快车道。

  在对华能源出口问题上,俄罗斯原油价格及输油管线数度出现波折。宫力表示,最近这问题已尘埃落定,开始动工。双方合作也出现新的形式,即俄方管线缺乏资金,由中国贷款今后用石油偿还,说明两国有智慧解决问题。

  宫力还指出,中俄关系的紧密还表现在反“台独”、反“藏独”中,俄罗斯对中国支持力度最大。这也是胡锦涛此次在中俄建交六十年庆祝大会上有关“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互为支撑”论述的具体体现。对于有西方学者认为随着中国崛起现实影响两国关系走向“猜疑与竞争”,他认为不同的声音一直都有,俄罗斯已变成多元化社会,民间也存在中国威胁论,但主流意见依然倾向对华友好。

  两强并立 相互依靠

  宫力指出,两国关系总体向好,但存在几个问题:首先是中俄都在崛起,今后两强并立如何共处将考验政治家的智慧,要从战略大局出发相互依靠;其次中俄贸易存在的结构问题,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石油、天然气、原木等资源性产品,而据俄方研究机构测算中国向俄出口的95%都是附加值高的产品,这涉及中俄经济发展的水平;第三是俄罗斯实行“务实外交”,需要中国更多的回报;四是俄罗斯特别是民间舆论炒作远东地区的中国移民问题。(贾磊)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