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之父”称金砖四国崛起超其当年预期(图)

2009年06月19日1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16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金砖四国”领导人在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正式会晤。这是与会四国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网专稿:由于金砖四国今日的巨大影响力,“金砖之父”、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身上似乎被赋予了一些先知的光环。早在2001年11月20日,奥尼尔就在一份题为《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的报告中首次提出“金砖四国”这个概念,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个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放在一起考量。
时间证明了奥尼尔的判断,中巴俄印四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在西方各大经济体陷入金融危机的泥潭中一时难以自拔的宏观背景下,首次金砖四国首脑峰会16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四国领导人就全球经济形势和其他重大国际问题展开交流。在峰会召开前夕,本网驻伦敦记者采访了奥尼尔,请他就峰会发表看法。

  峰会机制化 仍需看富国态度

  记者:您如何看待金砖四国的首届峰会?既然G20已经吸收了代表新兴国家的这四国,它们的领导人为什么还要单独坐到一起讨论问题?

  奥尼尔:在我看来,金砖四国峰会的召开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金砖四国的经济在世界的地位日益上升,现在它们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份额达到了15%。这四国应该被邀请加入经过改革、扩大的G8组织,从而组成G11组织。或者干脆新成立一个G9组织,其成员包括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金砖四国以及作为一个整体的欧洲货币联盟。只有等这些相关的事件发生了,我认为金砖四国才能算是得到真正承认。

  记者:金砖四国峰会是否意味着四国之间开始协调立场?您认为金砖四国会不会进一步机制化,最终形成类似G7的组织?

  奥尼尔:我并不觉得这次峰会意味着金砖四国会紧密协调彼此立场,因为四国各自的政治情况和社会价值观都不相同,处于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此外,各国在应对危机方面采取的措施也各不相同。金砖四国峰会也不会被固定下来,成为一种制度。因为这样的峰会今后会不会继续召开,要取决于发达国家对金砖四国的态度。所有的计划都还在讨论当中。

  危机加速 世界经济重心转移

  记者:从您2001年最早提出金砖四国这个概念,到现在四国领导人坐下来举行峰会,您怎么看这8年的过程?这四国发生了哪些变化?

  奥尼尔:各国的经济都在发展,尽管遭遇了经济危机,金砖四国的崛起仍然和我们当年的预期越来越一致。实际上,中国、印度和俄罗斯,这四国中的三个国家的发展情况甚至比预计的还要好。

  巴西的发展虽然一度有些落后,但目前正在奋起直追。

  记者: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是去年以来所有重要国际会议的重要内容,这次金砖四国峰会也不例外。您认为这次金融危机对金砖四国意味着什么?这四个国家中您认为目前哪个国家情况最糟?

  奥尼尔:这场金融危机对金砖四国来说是个好机会。我觉得这场经济危机加速了世界经济重心由G7向金砖四国转移的进程。

  毫无疑问,在金砖四国中,俄罗斯在经济危机中的处境最为艰难。因为它太依赖能源产业,而且它的经济仍将受到能源的驱动。俄罗斯需要进行深层次的改革,落实一系列政策,这样才能改善其经济前景。

  中国应借机改变增长模式

  记者:今年早些时候,您撰文认为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8%,这是乐观的估计。那么您认为,中国经济还能保持多久的快速增长?它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奥尼尔:我对中国充满信心。我觉得这场金融危机对中国来说是件好事。因为这场危机能让中国意识到,依靠大规模的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是难以持久的。中国从去年11月以来实行的一系列危机应对政策给人的印象非常深刻。

  此外,我认为在未来的某个阶段,中国将面临巨大的社会挑战,因为当社会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伴随着收入分配差距越来越大,一些人可能会对某些政策感到不满。中国政府必须改善执政体系,否则未来可能会成为大问题。(本网驻伦敦记者王亚宏)(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