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期望金砖四国合作让世界经济避开美元陷阱

2009年06月19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组成的金砖四国,刚在俄罗斯举行首脑会议。四国带头打响对美国国债和美元的攻击,并不是人们的期望。期望的是,四国联手使美国和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态度,维持美元和美国国债市场的稳定,控制通货膨胀,让世界经济避开美元陷阱,恢复稳定增长,在稳定中逐步实现世界货币结构的转变。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的多数学者都认为,美国的这次危机是U型的,在近几年内美国经济很难回到较高的增长,美国GDP占世界的比重很难再出现回升。这种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已难以支撑美元回到以前那样的升值时期了。

  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组成的金砖四国,甫在俄罗斯举行首脑会议。这四国已占世界GDP的15%,世界各国外汇储备的近70%,美国国债海外持有额的33%。

  金砖四国带头打响对美国国债和美元的攻击,并不是我们的期望。我们期望的是,金砖四国联手迫使美国和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态度,维持美元和美国国债市场的稳定,控制通货膨胀,让世界经济避开美元陷阱,恢复稳定增长,在稳定中逐步实现世界货币结构的转变。

  美元陷阱上面有覆盖物

  陷阱的中文解释是为捕捉野兽或敌人而挖的坑。坑上覆盖着伪装物,使来者不易发觉而跌入坑内。美元正在成为这样的陷阱。

  美元的“伪装物”是美元在至今为止还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全球货币。无论是欧元,英镑,日元,还是1969年创设的特别提款权(SDR),都在相当长的时间还无法动摇美元的主体地位。

  伪装物所掩盖着的“坑”是,在西欧(上世纪50-70年代),东亚(上世纪60-90年代),新兴经济体(本世纪)的不断发展的挤压下,美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实力地位(二次大战后,美国的GDP占世界的45%,黄金储量占全球黄金储量的70%)不断的下降,净对外负债在不断的上升。美国的经济实力地位和美元的全球货币地位,已越来越背离。

  世界各国开始担心,美元会贬值,开始不愿意继续持有美元。最近俄罗斯宣布要出售美国国债,中国和俄罗斯、巴西相继宣布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购买债券,一些石油输出国,开始用其他的货币卖出石油,巴西总统在访问中国时宣布要和中国用本币来进行外贸结算……。

  特别是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美国为了救市,布什政府期间就推行了168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和70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纾困方案(TARP)。奥巴马上台后,又新增787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用于减税和刺激投资。

  美联储除使用降息等常规措施外,还直接展开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对银行和金融机构国有化等措施,美国的负债从危机前的9000多亿美元,上升到现在的2.08万亿美元。

  近几个月,美联储进一步实施“数量宽松”政策,2009年3月,美联储宣布购买3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2000亿美元的机构债,并将对MBS的购买数量由5000亿美元增加到1.25万亿美元。在美国的影响下,欧盟中央银行收购600亿欧元的长期国债,英国央行用了1200亿英镑收购英国国债。

  这些超常规的货币措施,在许多人看来,是在用可能的通货膨胀抑制现在的通货收缩,是在透支未来,给外贸顺差国,外汇储备国增加他们所持有的美元的贬值风险。为此,6月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对美国,英国和欧盟中央银行的做法进行了激烈的批评。(德国和中国相类似,都是世界上最大的外贸顺差大国。2008年,德国和中国的外贸顺差,分别为2350亿美元和4400亿美元。)

  美元系统性贬值或是更大阴影

  尽管近两个月来的绿芽(greenshoots),有美国十大银行偿还总额680亿美元的政府援助资金;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ISM制造业指数,新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等开始好转;发达国家的经济已经在4月份触底,5月份开始回升等等。

  这些消息使得人们开始恢复对美国和西方金融业的信心,感到经济危机的最坏时期可能已经过去,开始争先恐后的涌入股市中去炒底。

  但最近的另外一些消息,正在引起市场的日益不安。如石油价格已从3月初的40美元一桶,上升到70美元一桶,上涨75%,纽约交易所的黄金期货突破1盎司1000美元关口,铜、铝以及大宗农产品,都在出现大幅增长。同时,美元对欧元的汇率从3月初的1.25降到6月初的1.41,对巴西、俄罗斯、印度的货币汇率,分别下跌17%、11%、和9%。美国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从3月初的2.9%上升到6月10日的近4%。

  这些数字意味着,随着金融体系的初步稳定,各国经济开始触底回升,机构投资者正在急于重新配置他们的资产。大量资金开始流出上一轮的避险天堂--美国国债市场,进入股市,进入新兴国家,进入大宗商品市场。

  在世界经济刚开始迈向复苏阶段,一个更大的阴影可能正在逼近:对美元的系统性贬值和全球性的通货膨胀的期望,可能导致美元的更大跌幅。

  世界经济稳定 美元会继续贬值

  上一轮的美元贬值是从2002年开始的,以一揽子货币加权计价,从2001年到2008年上半年,美元汇率贬值了近40%。2000年以来美国的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的赤字是这一轮美元贬值的根本原因,反恐战争,伊拉克战争的财政负担,2007年爆发的次贷危机对美国金融系统和房地产市场的巨大打击,进一步加剧了美元的贬值趋势。这是由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所决定的长期态势。

  但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特别是在9月份的雷曼兄弟倒闭,金融危机迅速扩展之时,在危机的恐慌中,从增值和风险考虑,许多国家的中央银行和投资者都不得不继续增持美元债券。国际投资者包括国际对冲基金从股市、国际石油期货、原材料期货等市场上撤出的大量资金被换成美元,投向国债,以寻求保值。

  同时,美国和国际的金融机构在巨大亏损的压力下,纷纷被迫收缩财务杠杆,通过出售在其他国家的资产來偿还债务。全球主要银行和金融机构同時起动去杠杆化进程,导致短期国际資本和中长期投资,通过出售变现,从新型市场国家的資本市场大规模撤出,重新流回美国。

  另外,多数国家的汇率急速贬值,股市和经济持续下降,这些国家的企业和个人的资金进入美国的数量也在不断地增加,有的寻找在美国房市和股市中的捞底机会,有的乘机购并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这些因素都形成了极大的美元需求,进而推动着汇率朝着美元升值的方向变化,更加大了美国债券和美国资产的吸引力。

  但这一时期的美元升值,是危机时期的全球资本避险活动所引起的短期态势。只要世界经济一稳定,就会从升值的短期态势,回到贬值的长期态势。

  美财长没解释资产安全的理由

  从近期世界历史看,1974年以来世界发生过四次全球性经济危机:1979-1982;1990-1992;2000-2002;和2007到现在。美元的升值,出现在四个时期:1979-1985;1988-1990;1999-2001和2008-2009。也即是每次危机时期,恰恰是美元的升值时期。越是危机,越凸现美元的硬通货地位,美元的需求也越高。

  但这些数据也清楚表明,美元的升值时期正在越来越短,而美元的贬值时期,在越来越长。也即是美元贬值的基本态势在越来越明显。

  另外,在前三次危机时期的美元升值过程中,我们不能忽视美国的科技进步的作用。美国通过科技创新(80年代的电脑,90年代的互联网),和生产力的提高,美国的经济都或者在危机中受冲击比其他国家小,或者危机后,恢复增长较别的国家快。结果,美国的GDP占世界的比重,一度出现逆向上升:1980至1985年,从占世界的23.6%上升到32.7%,1991至1993年由24.9%上升到26.8%,1995至2001年由24.9%上升到31.9%。

  然而,在这一次危机中,至少到目前为止,美国的现代金融业基本上溃不成军;美国的制造业,只剩下军事装备,航空航天,制药,芯片,电脑等几个有竞争力的部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的新突破,还只在酝酿之中。

  美国的多数学者都认为,美国的这次危机是U型的,在近几年内美国经济很难回到较高的增长,美国的GDP占世界的比重很难再出现回升。这种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已难以支撑美元回到以前那样的升值时期了。

  因此,当6月1日美国财长盖特纳在北大演讲回答提问时说,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非常安全。我们有理由进一步提出疑问,为什么盖特纳没有解释资产安全的理由?

  同时,为什么没有解释美联储的及时退出“数量宽松”政策的战略,美国政府有什么措施可避免猛虎出笼(“数量宽松”政策所将释放出来的大量流动性)?(作者:杨沐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中国项目协调人)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