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算命先生改行做心理咨询 要抑郁学生做体操(图)

2009年06月19日11: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算命先生改行做心理咨询

    在火车站游弋的算命先生。如今,一些心理咨询师和这位先生师出同门。(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罗伟 摄 


    算命先生改行做心理咨询

  学生出现抑郁症,心理咨询师竟然要求他多做两节广播体操

  重庆心理咨询行业的大多是半路出家人员,极少有专业背景

  Y咨询师不但无法解决心理问题,反而可能毒害市民心理健康

  现状》》

  半路出家多

  素质良莠不齐

  “虽然我国对心理咨询行业从业人员的要求门槛较高,但现实却是许多不具备心理学专业知识或未被权威机构认证的心理咨询从业人员出现在这个行业里,直接导致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

”重庆心理学学会秘书长、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王卫红说,经过大学专业教育出来的心理专业学生,每年毕业人数并不多,如西南大学心理学院每年只招收100名学生,现在社会上从事心理咨询师的大多都是半路出家人员。

  “合格的心理咨询师知道自己什么不能做,比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更重要。”周矩说,现在一些心理咨询师就只是想自己赚钱,不顾咨询者的实际情况进行咨询,而说来说去也就是“你说说、想开点”那几样,根本达不到心理咨询的效果。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心理咨询师称,随着市民对心理咨询的逐渐接受,心理咨询的市场确实比以前大了很多,如现在咨询费就从原来平均50元一小时涨到了160元到200元一小时。这其中从事该行业的人员非常复杂,无证执业的大有人在,打着心理咨询师的旗号赚钱,但是却根本没有相关的资质。常用的手法有四种,一是拉大旗做虎皮,吹嘘自己是专家,收取高额的咨询费欺骗市民;二是本来是算命、易经、预测,却用心理咨询的名义欺骗市民;三是打着心理咨询的旗号,却从事起了美容、按摩、推拿等业务;四是打着某某免费救助的旗号,但确实为了诓骗市民,等市民通过电话咨询再前去后就收取高额的费用。虽然业内对这些人深恶痛绝,但是由于没有相关的监管部门,也都无可奈何。

  按照国家规定,从业者的资格考取是由劳动部门负责。至于取得了资格的人员开办心理咨询所,则属于工商部门管。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