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男孩卖书做路费逃家 路上饿得卖书包(图)

2009年06月19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上学途中溜走
合川人民公园门口,书摊老板给孩子买雪糕吃。本报记者 李斌 摄

  两男孩逃学到合川

  路上饿得卖书包

  “晨报吗,两个12岁的小娃儿逃学从主城跑到合川来了。”前日下午5点,一个焦急的声音拨通了本报966966热线,合川市民李正国“捡”到了两个到他摊子上卖书包的小男孩。可两个小娃儿不愿回家,还一口咬定记不住家里的电话,老李也拿他俩没办法了。本报记者决定立即赶往合川,连夜带他俩回家。

  两男孩离家出走路线〉〉

  南岸家中

  江南收费站

  两名12岁孩子抱怨,呆在家没人管,父母只知打牌

  在书摊老板、民警和本报记者帮助下,孩子回到南岸

  父亲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可能对孩子关心不够

  卖书包

  书摊老板逮住逃学娃

  “两个小娃儿饿了,跑到我的书摊要卖书包呢!”李正国正在合川人民公园附近经营书摊,前日下午,两个小男孩跑到了他的摊前转悠。

过了一阵,其中的一个小孩悄悄的问他:”爷爷,你要不要书包?”

  “哪有学生卖书包的,这还是头一回遇到。”李正国抬头一看,两个男孩一人背着一个大书包,两人脸上黑黢黢的,一副邋遢样。李正国想想不对劲,怕是哪家淘气的小孩逃学,就一把拉住了两个小孩,“告诉爷爷,为什么要卖书包?”

  两个小孩肚子饿得咕咕直叫,都已经身无分文了。老李赶紧买来了饮料,又从隔壁的面摊叫来了两碗面条,小孩狼吞虎咽起来,其中一个娃儿饿得不行了,又点了一碗稀饭。原来,两个小孩都是重庆南岸区一所小学的四年级学生,今年都是12岁,一个叫小凯、一个叫小志。前天一早,两人在上学途中决定逃学,到合川骑龙小凯的姑姑家玩上几天再回去。小凯和小志却一口咬定记不住家里的电话,学校的名字也不肯透露。

  接小孩

  记者立即前往合川

  老李只好给向本报求助,在记者赶往合川的路上,老李不时给记者打来电话“汇报”最新情况。他发现了小凯的“出入卡”,上面写着学校的名称———重庆南岸金山路小学。记者查询到了学校电话,但已经放学,电话无人接听。

  傍晚6点,记者赶到了合川人民公园大门口。“合川好玩吗,都不想回家了?”听说老李刚带着两个孩子到人民公园游玩,记者和他们闲聊起来,说起“逃学”的经历,两个孩子高兴得手舞足蹈。小凯说,他们接下来准备到合川骑龙的姑姑家耍几天,车费要6.5元,但他们已经没钱了,所以就走着去,天不亮就能赶到。

  不回家

  民警抱起孩子上警车

  “爸爸妈妈在家该着急了,叔叔阿姨可是专程来接你们,跟我们回家吧。”然而情况截然相反。劝说,吓唬,记者用尽了“招数”,附近的市民也赶来出主意,大家磨破了嘴皮,两个小孩依然一副不以为意的样子,呆呆地仰头望着天空:“我不回家!”

  傍晚7点,记者拨通了110,希望通过民警联系孩子的家长。见到警察叔叔,两个小孩死死地抱在一起,靠近公园大门的小凯一手拉住小志,一手扭住大门的栏杆,急得哭了起来:“叔叔,我不回家。”最终,民警只好一人抱住一个小孩,将两个小孩送上了警车。

  在合阳派出所,民警根据小凯父母的姓名,查到了小凯一家的暂住地址———南岸团圆堡。而小志家住在南岸五小区。做保证

  以后不再离家出走

  经过一天的折腾,小凯仍十分兴奋,沿途打望车外的风景。在向记者讲述这次遗憾的逃学经历时,小志抱怨说,呆在家里没人管,有时饭也没人做,“小凯的父母只知道打牌,而我的父亲就闹离婚。”

  小凯说,“我打听过了,重庆到合川将近100千米,走路的话一两天就到。”可没想到的是,两人刚从江南收费站上高速,就被执法人员“揪”了出来,他们只好步行到菜园坝汽车站坐汽车,出发时,已经是中午了,准备的20元旅费刚上车就花光了。

  小凯告诉记者,这20元他存了大半年时间,每天放学回家捡饮料瓶子,3个能卖1角钱。出发前,他们卖光了书包里的书本,换了4.5元做路费。两个孩子异口同声地向记者保证,以后不会再离家出走了。

  父亲反思

  可能教育方法不对

  将近晚上9点,载着两个孩子的采访车驶进主城,记者早已经联系上了他们的家长。“你说,你为什么要跑,没给你吃呀,还是没给你穿?”在花园路派出所外,一见到小凯,小凯的母亲陈苹(化名)劈头盖脸一顿大骂,最终在记者的阻止下才停止了。面对孩子“打牌”的指责,陈女士有点不好意思,把打牌推到了孩子父亲的身上:“他爸爸做了手术后,是爱打牌。”

  可小志的父母却迟迟不见出现。“自己的娃儿还管不管?”陈女士三番两次拨通了小志父亲的电话。直到20分钟后,小志的父亲张昌伟(化名)才趿着双拖鞋,姗姗来迟。张昌伟已经显得没有了脾气:“我到派出所接他接了3次,民警都认识了,你说我咋办嘛?”他承认娃儿不乖他就要“整”娃儿,结果弄得娃儿更加害怕,只要到外面耍晚了就不敢回家,躲在外面的角落睡觉,已经被好心人逮回来好几次了。

  “娃儿丢了都不着急,哪有你这样的?”围观的市民听说后,当面指责其小志的父亲。“可能是对娃儿关心不够,教育不得法。”张昌伟反低头思着。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