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北宜昌:万名党代表架通“连心桥”

2009年06月19日1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开开会,举举手,画画圈,散会就靠边。”在湖北宜昌市,一些党代表过去面临这种窘境:他们来自群众,却很难再回到群众中,成了“会议代表”或“一次性代表”。

  而今已是风景异。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宜昌组织“万名党代表进万户听民声”,每个党代表每年联系不同类型群众100户,入户走访不少于30户,相对固定联系党员3-5人,结对帮扶不少于1户,提交民生提案不少于1件。


  “党代表把我们当家人经常牵挂,当亲戚经常走动,当朋友经常联系。”许多群众欣喜地发现,党代表把党群之间的“连心桥”又搭牢实了。

  下访解难保稳定

  宜昌城区有个“特殊”居民向泽,身体残疾,家庭困难,身为党员却长期隐瞒党员身份,因为退休待遇问题,成为“上访专业户”。

  无职党代表李守国知道后,长期和他保持联系,另一名党代表陈顺昌也先后五次到他家走访联络感情,最终感动了他。他不但亮明了党员身份,还注册成为社区党员义工,从此没有再上访。

  今年4月,三峡翻坝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户胡运鹏,在建新房过程中因宅基地边界与邻居发生矛盾,对方阻挠他建房。

  “村民的事可拖不得,闹不好两家结下怨,就是一枚"定时炸弹"。”点军区党代表、联棚村党支部书记胡运清上门协调,邻居最终同意了胡运鹏的施工方案。

  胡运清说:“党代表主动下访,让群众有话对党说、有苦向党诉、有难找党帮,拆除了隔心墙,减少上访量。”

  入户问需暖民心

  4月初的一天,伍家岗区航运社区上百户居民敲锣打鼓,将一面绣着“灯亮亮民心,路平平民怨,气通通民意”的锦旗,送给几名党代表,感谢他们帮助消除了“楼道黑”。

  在航运社区,一些杂居小区和背街小巷长期无楼道灯和路灯。今年初,20名党代表来到这里,发现群众的意见直指“楼道黑”。大家便联名向伍家岗区政府递交提案。区委、区政府研究后,把“点亮工程”列为今年十件实事之首。目前,已为辖区居民楼2298个单元33900户家庭安装楼道灯16950盏,惠及群众10万多人。

  4月27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厚军到西陵区四方堰社区居民朱学峰家中走访,看到身有残疾的朱学峰生活不能自理,对社区干部说:“帮助居民就业是解决居民家庭困难的首要问题,我们要尽全力。”王厚军等与各方商量协调,很快帮助朱学峰的儿子在一家快递公司上岗就业。

  吃水难,是枝江马店计划村五保老人李作群的一块心病。枝江市党代表、三宁化工公司党委书记梁伦祝筹集2000多元,亲自带队帮他挖水井。当清澈的水汩汩而出时,李老噙泪感谢:“我这个糟老头子真是累着梁代表了,他比亲生儿子还亲!”

  化危纡急保增长

  金融危机尚难见底,宜昌市引导党代表帮助群众、企业树信心,保增长,党员干部对全市1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集中走访,梳理发展困难和问题后,分解到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初夏,兴山县水月寺镇马良坪村,投产月余的盛磁电子有限公司一片忙碌。创办人、返乡农民工高自文介绍,企业吸纳了40多个返乡农民工,月产值达到72万元。

  高自文去年底从东莞返乡后,准备创办一家软磁性材料加工厂。镇党代表了解他的想法后,主动给他提供厂房。镇党委还两次把党委扩大会议搬到公司来开,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总投资110亿元的三峡全通涂渡板项目,是宜昌有史以来引进的最大工业项目。开工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省党代表、市委书记郭有明3次到工地现场办公,帮助解决了一系列难题,创造了30天完成项目签约、50天完成征地1320亩、搬迁251户、拆房6.5万平米、迁坟248座的奇迹。湖北省省长李鸿忠说:“在深圳,一个同等规模的项目征地拆迁,最快也要三到四个月,宜昌只用了短短50多天,比深圳速度还快!”

  今年一季度,宜昌经济实现逆势增长,投资总额同比增长65%,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4%,高于湖北省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

  集思广益解难题

  “核桃怎么样才能从一家一户的摇钱树变成全县农业产业的顶梁柱?”5月6日,宜昌市党代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马尚云来到高家堰镇古城村五组,求教70高龄的核桃专业户张开灯。

  老人今年种植核桃30亩,他说:“关键看县里能下多大的决心把品种优化、把技术关打通。现在不少人对核桃虫害防治、销路摸不着门道。”

  马尚云当即安排县林业局迅速印制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核桃培管技术资料,及时发放给核桃种植户。同时,派技术人员到云南考察引进核桃优质种苗。

  该县今年规划发展优质薄壳核桃和高产油茶各5万亩,将打造百万亩木本油料“产业航母”。

  在“听民声”中问计求策,保证了宜昌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方向。顺应民计,该市正在推广生物漫滤水处理技术、沮漳河疫区血防“以机代牛”工程和行政审批流程再造,以促进山区农村饮水安全、血吸虫疫情防治和行政效能提升。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