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北省鄂州警务监督搭上信息化快车

2009年06月19日11: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6月19日电 (田豆豆、肖新民) 6月18日22时许,湖北省鄂州市公安局督察支队通过GPS定位系统督察发现禁毒支队一辆警车停放在城区某娱乐场所外,督察人员迅速电话询问禁毒支队负责人,禁毒支队负责人报告说,我们正在会同古楼派出所调查一起涉毒案件。
这是鄂州市公安局通过警务信息平台开展纪律作风检查监督的一个小事例。

  鄂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李义龙告诉记者: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市局针对群众反映“年年搞整顿、年年出反复”的老问题,创新监督机制,强化问责治庸,让警务监督搭上信息化建设这班快车,建立健全纪律作风网上监督体系,对纪律作风建设实行信息化管理,实现警务监督与公安业务工作的有机统一。

  网上监督包括内部管理和执法执勤活动两大部分,具体包括有八个方面:一是警务信息平台系统,规定每个民警每天干什么、做到何程度,并将基础信息采集、执法办案等工作情况当天上网,所有案件从接处警、受案、立案到查处或侦查终结、作出处理决定全部公开,便于网上考核、监督和评价每个民警的工作量;二是110接处警语音录像系统,配置语音录像执法仪,全程录音、摄像,确保接警快速,处警规范妥当;三是窗口单位语音录像系统,在所有办证、办事窗口全部安装探头,监督窗口服务态度是否热情、耐心,服务质量是否优质高效;四是警用车辆GPS监控系统,所有警车全部安装了GPS卫星定位,防止警车私用和停放在宾馆、酒店及其他娱乐服务场所;五是侯问室、审讯室监控系统,对基层所队侯问室、审讯室进行视频监控,防止刑讯逼供,体罚、打骂嫌疑人和嫌疑人自伤自残;六是枪库、值班备勤室监控系统,对基层所队枪库、值班备勤室进行视频监控,防止枪支被盗和值班人员脱岗;七是监管场所监控系统,既对监所号室视频监控,又对值守民警办公室进行监控,防止牢头狱霸和看守民警脱岗或睡班;八是社区警务室自动录像点名系统,对社区警务室自动点名摄像,防止社区民警“不耕责任田”或上班办私事。

  今年,鄂州市局在处置“3.3”火灾事故中,社会上有人谣传公安机关接警慢、出警迟。为此,市局特地邀请部分市民到110指挥中心实地察看接警、调警语音记录和消防车出警卡口录像,使市民们了解了事实真相,谣言不攻自破。民警们深有感慨地说:“利用信息平台进行警务监督,不光是对我们民警工作的一种督促,更是对我们公安机关和民警形象的一种保护。”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