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亚行回应中方抗议 称在中印领土争议上没有立场

2009年06月19日12: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于亚洲开发银行执行董事会日前不顾中方重大关切,通过了涉及中印领土争议地区的《印度国别伙伴战略(2009-2012)》文件一事,中国18日表示强烈不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8日称,中方对亚行通过该文件强烈不满。
此举改变不了中印存在巨大领土争议的事实,也不能改变中方对中印边界问题的根本立场。秦刚说,亚洲开发银行作为地区性发展机构,不应介入成员的政治事务。亚洲开发银行此举既严重损毁了亚行的声誉,也损害了成员的利益。中国政府强烈要求亚洲开发银行当局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因此造成的恶劣影响。秦刚表示,关于中印边界问题,中方一贯主张,中印应通过双边谈判,共同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今年3月底,作为接受亚行贷款最多的国家之一,印度在亚行召开董事会之前再次提交了约29亿美元的贷款计划,其中包括向中印两国有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地区提供6000万美元贷款,用于洪水治理和卫生项目。当时有媒体评论认为,《印度国别伙伴战略(2009-2012)》文件是在2012年前对印度贷款的概要,印度方面将所谓“阿鲁纳恰尔邦”放在其中是企图浑水摸鱼。中国曾经寻求推迟这次董事会议,希望取消这一贷款计划。但在讨论推迟了数月之后,亚行还是于6月15日通过了这一贷款计划。

  针对中国方面的反应,亚洲开发银行对外关系部负责人安-关女士18日晚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并没有给予正面回应,只是再次“澄清”了一下其在有争议地区的行动原则,称亚行的宪章规定亚行不应该介入任何成员的政治事务,在做决定时应该只考虑经济因素。亚行在成员间的领土争议问题上没有立场。在争议地区,亚行将对其工作人员开展行动做出适当的规定。但她也表示,该文件下的每个项目和计划还将由执行董事会分别审议和批准。此外,亚行驻中国代表处一位官员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亚行此次通过的《印度国别伙伴战略(2009-2012)》只是一个指导性文件,并不代表通过其中涉及的具体贷款项目。(段聪聪郝洲)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