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理财稳中谋变超 短期产品大幅上升

2009年06月19日12: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于监管机构加强对理财产品发行的管理,以及投资者备战打新的积极性,5月份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继续回落。与此同时,普益财富和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日前联合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市场报告显示,5月份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发行激增。


  保守仍是趋势

  据普益财富的不完全统计,5月份,全国46家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391款。与4月的456款相比,下降幅度为14.25%。在理财产品发行主体上,38家中资银行发行了360款理财产品,8家外资银行发行了31款理财产品。

  与证券市场相比,银行理财市场似乎过于保守,保证收益理财产品市场占比连续三个月上升,达到今年最高水平。普益财富的统计显示,5月,保证收益理财产品发行数为160款,市场占比为40.9%;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发行数为45款,市场占比为11.5%;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发行数为186款,市场占比为47.6%。

  “5月份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发行数存在着明显的下降,达到近40款。在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中,仅有少数几款理财产品涉及了国内证券市场。5月份国内证券市场延续了今年以来的牛市,当然经历了数月的上涨,市场已经积累了较大的风险,或许银行也有此方面的考虑。此外,监管层对银行的监管同样造成了银行不能发行风险较高的理财产品,特别是在经历了2008年的一系列负面影响,监管层对银行的窗口指导或许更多。”张星说。

  “伴随着IPO即将重启,不少投资者对新股申购再次产生兴趣。同时,证券市场的牛市行情,也使得投资者对资金的流动性有着较高的要求。由此,现在银行发行的超短期理财产品颇受投资者欢迎。”普益财富研究员张星介绍,5月份,1个月期以下(含1个月)的理财产品市场占比为29.67%,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尽管本月理财产品发行总数下降不少,但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数反而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由上月的87款上升至116款,显示出投资者对于该类理财产品有所偏好。

  5月理财产品月收益实现率首超90

  %据统计,本月有461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91.54%的理财产品实现了预期收益,与上月相比,市场占比明显增加,银行理财产品的月收益实现率在2009年首次超过了90%。此外,本月提前终止的理财产品有16款,且全为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但提前终止的理财产品都实现了预期收益。到期年收益率在5%以上理财产品近140款,市场占比为29%。

  本月到期的投资于特殊对象的理财产品延续了上月的良好表现,1款投资于其他理财产品和3款投资于收益权的理财产品到期都实现了预期收益,且其中2款投资于收益权的理财产品到期年收益率达到了7%。此外,2款投资于股权的理财产品到期也取得了较高的收益率。张星认为,本月收益实现率得以显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收益情况较好,本月到期的200余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中,仅有17款理财产品到期未实现预期收益,相比前几月该类理财产品的表现,其收益实现能力明显好转。从理财产品的发行期限来看,本月到期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中,降息后新发行理财产品占有相当大的比例,银行在理财产品设计中已经考虑了利率因素,这是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收益实现能力提高的主要原因。

  另据了解,本月有52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其中33款理财产品到期实现了预期收益,值得一提的是荷兰银行发行的一款名为“"标准普尔500指数"反向挂钩结构性存款第二期澳元款”的挂钩指数型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实现了14.83%的年收益率。未实现预期收益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仍以挂钩股票、基金、指数和汇率的理财产品为主,而挂钩利率和价格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则表现稳定,到期均实现预期收益。总体来看,本月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收益实现能力有所回升,但值得注意的是,与上月相同,本月到期的理财产品中,同样有10款到期实际收益为零,4款理财产品到期收益为负,且这些理财产品中,除1款投资于基金的理财产品中,其余都是结构性理财产品。可以看出结构性理财产品仍未脱离零收益的尴尬。

  关注理财产品资金规模规避1年期以上美元产品

  “银行和投资者对IPO重启都充满了期待。由于,新股申购理财产品收益水平一直位于各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前列,此类理财产品很受投资者追捧。”张星说,但是《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也让不少银行和投资者陷入了选择的困境。《指导意见》提出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设定上限,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这一规定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将极大限制其资金的使用,资金量大的优势将失去。而且,新股申购制度也使机构投资者失去了同时网上和网下申购新股的机会。这些变化将可能降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

  “经过粗略计算,中小投资者自主申购收益水平高于理财产品带来的收益水平的概率大。不过,银行在发行新股申购理财产品时,将可能使理财产品的资金规模降低,控制理财产品规模,以整体提高理财产品可能的收益水平。因此,中小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需要关注理财产品资金规模,特别是进行网上申购的理财产品。”张星建议道。

  银率网分析师则建议投资者,6月份的资产配置风格应保持稳健积极。投资者可选择近期成立的有大宗商品概念的结构性产品。由于股市近期的连续上涨增加了市场风险,投资者应谨慎购买挂钩股票的结构性产品。建议投资者将低风险保本型产品的配置比例保持在60%左右,中高风险结构性理财产品资产配置比例控制在20%以下。外币理财则建议选择6个月以下的短期美元产品,规避1年期以上的美元产品,非美货币外币产品应谨慎购买。(记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