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元区银行业前景不明 欧元区银行仍信贷紧张

2009年06月19日13: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法兰克福6月19日电 综述:欧元区银行业前景不明

  新华社记者郇公弟

  欧洲中央银行本周公布了年中《金融稳定性评估》报告。报告认为欧元区银行业前景仍不明朗,今明两年各商业银行还可能出现高达2830亿美元的资产减记,欧元区银行业仍需要大规模的资本金注入。


  报告显示,当前欧元区银行仍然存在信贷紧张问题,在新的危机面前仍然非常脆弱。为了达到资本充足率要求,欧元区银行仍需注入数千亿美元资本金,或者将当前的不良资产总额缩减三分之一。

  据统计,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区银行已经进行了约3660亿美元的资产减记,加上欧央行估计的未来2830亿美元减记,欧元区银行此次金融危机所发生的资产减记总额将接近6500亿美元。虽然这一数额已经非常庞大,不过仍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规模要小。

  在今年4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欧元区银行资产减记总额将达到9000亿美元,其中在2009年到2010年期间减记规模预计为7500亿美元。相比之下,对美国和英国在今明两年的减记预测分别为55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与欧元区银行相比压力更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说,对于整个欧洲范围的银行而言,虽然目前情况看似稳定,但最困难的时刻尚未到来。

  当前,欧洲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尚未完成,欧洲金融体系的真正风险尚不得而知。此前,欧洲各大银行对进行压力测试并不积极,最终在欧洲央行的积极推动下测试得以逐步展开。初步结果将在9月份出炉,但按照当前计划,结果并不向公众公布而仅作为政府决策者的参考。

  由于包括欧元区、英国和东欧在内的整个欧洲银行体系缺乏协调和透明度,导致外界对银行总体经营状况依然缺乏了解。在欧盟层面,金融监管难以统一,各国政府对公布本国银行的资产状况心存疑虑。因此,业内人士期待欧洲央行发挥更大的作用,敦促区域内银行尽快完成资本金注入或加快不良资产处理。

  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正在讨论建立泛欧金融监管体系问题,新的机构有望在2010年开始运作。但在此期间,欧洲银行乃至整个金融系统仍然需要应对巨大的困难,银行的透明度仍需不断加强。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