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语流行:新富式格调,真正潮流在有钱人那儿

2009年06月19日13: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新语流行:新富式格调,真正的潮流在有钱人那儿

  T台和娱乐圈那些大多只是商业的需要,没有生活底蕴,台上可以光鲜,台下就可以去拍艳照淫乱或是吸毒狂欢。

  文·目林寺

  牛顿仰望苹果树,被砸出灵感;康德仰望星空,收获道德定律。许多年前,当我吃饱撑着,躺在学校的硬床板上,仰望着上铺的硬床板,也如被鬼上身,灵光一现,脑子里冒出解释社会的宏大体系,该幼稚体系的核心概念就是“差异”。

  差异成就了上下铺的硬床板,差异让万千世界变得可知,差异区分了不同的社会等级,差异使得人们获得身份的认同,并形成自我的概念。

  差异,正如一只看不见的手,指挥着这个世界的发展和变化。

  人们追求权力的差异,导致纷乱和变革;人们追求财富的差异,使得经济发展;人们追求智慧的差异,文化因此繁荣;人们追寻品位和形象的差异,于是就有了时尚和格调。

  时尚或格调,在本质上就是差异的战场。一方面,上层人士创造各种不同的东西来体现自己的个性化,以使得自己区别于底层民众;另一方面,底层民众又试图模仿这种品位和格调,使得自己看上去在消除与上层的差异。当然,当大众模仿差不多的时候,上层就会开始放弃原有的东西,转向一种新的形式,这个背后是有着坚强的生活态度以及格调做基础的。

  T台和娱乐圈那些大多只是商业的需要,没有生活底蕴,台上可以光鲜,台下就可以去拍艳照淫乱或是吸毒狂欢。

  于是,试图了解中国的真正时尚和格调,我们就必须把眼光投向中国的富裕阶层。最近,《香格里拉》杂志调查了792位中国实业家,包括他们对生活以及对消费的态度等。

  基于民营经济已超过GDP的70%,民营企业家是富裕阶层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这些大部分年收入在百万以上的受访者基本上可以折射中国富裕阶层的生活态度和格调。由于受访对象多集中在30-49岁,且多数都是这一二十年发家的,我们不妨把他们的生活态度以及品位称为“新富式格调”。

  社会观念方面,83.7%的实业家认为目前中国社会贫富差距过大,应减小差距;对于将来,42.7%的人希望环境污染轻一点,其次是法律规范更明晰,占22.9%。

  对于子女教育,40.6%的受访者赞成“贵族式教育”,还有同样比例的人认为“说不太好”; 65.8%的受访者打算送孩子出国读书,尤其是英国,占26.8%。

  关于消费,受访者平均年消费占总收入的10%左右。在品牌选择上,劳力士和欧米茄表最受欢迎, 奢侈品前三为:LV、登喜路、Gucci;国产车的选择上,一汽奥迪24.8%、广汽本田10.8%、一汽大众10.1%;进口车方面:宝马21.2%、奔驰13%。

  关于品位,36.1%的人认为好的外在形象通过品位体现,共26.9%的人认为外在形象体现地位和尊贵,18.9%的人看外在形象更在意礼数,还有8.2%的人希望从外在形象中看不出自己是什么人。

  关于休闲, 63.4%的受访者能睡足8小时,还有14.4%到了想睡多久睡多久的阶段; 社交方面45.2%的受访者选择和志趣相投的朋友分享爱好,21.7%选择参加商会/会所的活动;使用MSN的占46.2%,QQ占38.4%。

  以上调查,虽然涉及的面还不够广,但已经有个大致轮廓。别以为他们都是土包子,真正的潮流在他们这呢,仔细端详或许还有很多中国元素。想使自己跟底层有差异?向这些实业家看齐吧。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