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幕人揭秘退房潮:民间热钱抄底 房产协议回购

2009年06月19日13: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幕人揭露“退房潮”之谜

  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资金紧张状况大为改善,让投资房产回购协议的民间资金大获成功。记者调查后获悉,自去年年中以来,江浙多个私募基金以信托贷款、项目贷款、过桥贷款等形式投资房地产企业均获得丰厚收益,年化收益高达30%,而目前一些楼盘的“退房潮”正是此类资金退出的迹象。


  浙江的李先生是一个上亿资产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自去年年中以来频频投资于3-6个月的短期过桥贷款。他解释说,此类房地产项目贷款的基本运营模式都类似。一般在房地产商获得一期项目的预售许可证后,如需继续融资以完成余下项目,则拿出一部分的单元,以市价30%-50%的价格打包预售给投资人;同时签署3-6个月后的回购协议,以退房形式将本利一起偿还。在杭州,此类项目普遍月利率为2.5%左右,如果房地产商届时无力还款,则投资人可以处置相关资产。他坦言,此类贷款的本质是一种高利贷或“次级贷款”,遇到烂尾楼时风险很大。

  李先生表示,自去年7、8月以来,他接触了大量的类似融资项目,都是3-6月期的房地产贷款。当时的房地产商在银根紧缩的铁钳下已经快到极限,只能通过此类的高利贷来维持项目开发,所以从10月开始出现跳水卖楼现象。万幸的是,今年1-3月洪水般的信贷让这些房地产商重新振作。通过低利率的票据贴现,房地产商即可还清过桥贷款,而极低的融资成本和楼市“小阳春”则让双方均赚得盆满钵满。

  事实上,近期出现的“退房潮”正事此类资金退出的迹象之一。5月份杭州的有113套解除合同记录,是今年以来最多的一个月。其中,有6笔1.17亿元巨额退房大单的原购买人竟为楼盘投资方;同时,今年以来北京部分在售项目的退房率超过10%,有的甚至超过30%;西安期房的退房率超过6%,深圳、上海、都等地也相继出现了各种名义下的退房现象。

  某地产商向记者表示,高利贷资金是一定要退出的,以前有采取过内部人“假按揭”的购买方式,相比之下,“退房”显然是一个更加稳妥且合法的手段。他表示,房地产商之所以吸收高息贷款,也是迫不得已的做法,当时资金链已极度紧张,而楼市成交又及其低迷,如果强行降价销售,政府、旧业主和新客户都不会满意。因此他选择熬到“小阳春”出现,各方遂皆大欢喜。“本质上,房地产业的协议回购和大小非解禁时的市值管理是一样的,只不过大小非股东以股票抵押融资,而我们以住房单元做抵押品。”他如是总结道。

  对此,某外资地产分析师认为,此类房产协议回购虽然并不违反任何法律,而是一种类似可转债的夹层融资(MEZZANINEFINANCE)方式。特点是加大房产价格的波动性,在“小阳春”的情况下助涨,但房产价格若出现拐点,则此类资金抛售的行为势必加速房产价格下跌。(记者张若斌)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