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 旱灾致生态恶化

2009年06月19日13: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据国家防总网站消息,中国是干旱灾害十分频繁的国家。随着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的加剧,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区域降水和河川径流变化波动明显增大,直接导致干旱灾害发生频率升高,重、特大旱灾年份增多,灾害损失加重。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旱灾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一是旱灾损失呈增加的趋势。全国年均受灾面积、因旱损失粮食及其占全国粮食总产的比例不断增加,旱灾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

  二是干旱灾害的范围扩大。近几年,在传统的北方旱区旱情加重的同时,南方和东部多雨区旱情也在扩展和加重。

  三是旱灾影响的领域在扩展。旱灾影响的领域已由农业为主扩展到林业、牧业、工矿企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甚至影响航运交通、能源等基础产业,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

  四是干旱灾害加剧了生态环境恶化。干旱灾害使得原本就十分匮乏的水资源变得更为紧缺,以至于生态环境用水濒临枯竭,从而进一步加剧了草场退化、土地沙化、地下水下降、湿地萎缩、生物多样性锐减等生态危机。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抗旱工作,伴随着大规模水利建设和农业科技进步,中国抗旱减灾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总的来看,我国抗旱工程体系的逐步完善和应急抗旱能力的提高,大大缓解了工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的供需矛盾,为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应对极端天气要在“防”字上下功夫

  极端天气频发绷紧中国防汛抗灾神经

  专家认为气候变暖会带来各种极端天气事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